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义务喂养员 解决转移群众后顾之忧

2020-07-30 03:25:06 来源:皖江在线

7月29日一大早,洗漱完毕的孙维华骑上电动车开始了一天挨家挨户喂养家禽的节奏。此行,他承担了金马村孙村、坞塘车、汤巷、朱庄4个自然村共40余户转移群众的家禽喂养任务。“这些家禽成了村民转移时最解不开的心结!”孙维华说,为了解决转移群众后顾之忧,让他们吃上“定心丸”,这些农户家里养殖的家禽他一户不落,每天早晚分两次定时上门喂养。

7月22日上午,乌江镇防指下达转移群众的指令后,大部分群众转移迅速,但也有少部分群众因为家里散养了一些鸡鸭鹅等家禽,一时间转移速度缓慢,有的群众甚至以村民全部转移村子变成“空心村”安全会出现问题为由而不愿意转移。该村两委干部得知后,迅速联合辖区派出所成立了“空心村”安全巡逻队,巡逻队由镇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组成,实施两班倒,每班5人,白班从早上7∶30到晚上7∶30,晚班由晚上7∶30到次日早上7∶30。

“‘空心村’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了,可4个自然村还有40多户家庭养殖的家禽谁来喂养呢?”村里又开始犯了难。“我来喂,请村民们放心,我保证这40多户家禽一户不落,安然无恙,让转移群众放心地在外生活!”该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孙维华主动请缨,并表示坚决完成喂养任务,让村民们放心转移。

每天早晚各一次,每天要来回4趟,4个自然村一天跑下来,孙维华身上早已是汗流浃背,腰腿酸痛,且这一跑就是一个多星期,每一村、每一户,他都认真对待,精心喂养。闲暇之余,孙维华还主动请求加入到“空心村”巡逻队,为保一方百姓安宁贡献力量。

“现在村里有村干部孙维华在,我们在外面时间再长也放心、安心啊!”转移群众、金马村坞塘车自然村村民车大爷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小孙,你也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放你一天假,回马鞍山去看看孩子吧!” 面对金马村党总支书记尹守来的关心,孙维华却婉言谢绝了书记的好意。“防汛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村里现在正是缺人手的时候。”孙维华说。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余华兵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