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出台《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智能制造

2020-07-31 02:51:45 来源:皖江在线

从“制造大市”加速迈向“智造名城”的马鞍山,正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吹响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日前,我市正式出台《关于马鞍山市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我市未来三年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为目标,突出“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撬动生产方式变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市智能制造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耕“智造”产业 打造“工业大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智能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体现载体,随着智能制造时代到来,对于拥有良好制造业基础的马鞍山而言,发力“智造”产业、研发智能装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聚力“方寸间的创新”,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

我市将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三年内工业机器人总产量达到3500台以上,创建省、市级技术中心30家,省、市级创新示范企业30家,形成20个以上智能制造相关的省首台(套)重大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产品。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重点加快弧焊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等本体开发及批量生产,重点研发精密减速器、高精度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同时,重点发展智能仪器仪表、智能成套装备和先进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等。

打造“工业大脑”,赋能产业转型,为企业乘“智”而上搭梯借力。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三年内将培育1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每年实施智能化诊断和改造服务20家以上。通过运用“工业大脑”,对工业生产进行多维度分析、智能化决策,指导企业优化调整生产过程,提高效率、提升品质、降低能耗。

“点线面”齐发力 加快“智变”步伐

“工厂少见人,生产更智能”。如今,放眼一江两岸,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投身“智造”浪潮,推动“马鞍山制造”加速迈向“微笑曲线”两端。

未来,制造业“智变”的步伐还将加快。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从“点、线、面”(“点”即持续推进机器换人、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线”即各行业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提升;“面”即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上齐发力,推动我市智能制造水平迈向新台阶。

瑞泰马钢:打造“透明工厂” 实现智慧制造

持续推进“机器换人”,三年内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600台以上,通过使用智能装备替代人工生产,实现“减员、增效、提质、安全”的目标。

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三年内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60个。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

加快建设智能工厂,三年内建设15个以上省、市级智能工厂,企业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品率有效降低,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有效提高。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具有发展基础的新兴产业,突破行业现阶段适用的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和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

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区,三年内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区1个,在区域内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服务组织和人才队伍;在细分行业力争培育5-6家智能制造推广示范企业,开展一批智能制造论坛、诊断、对接等特色活动,逐步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加强平台建设 强化推广示范应用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依托服务平台组织专家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活动,筛选具有行业应用价值的优秀方案进行推广。

慈湖高新区的安徽共芯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无尘车间加工5G光通信产品及部件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我市将充分利用工业强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政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和发挥好各级产业类和经济发展资金的作用,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生产诊断和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

此外,我市还将强化推广示范应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会和机器人产需对接会。利用全市智能制造相关协会、联盟等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智能制造沙龙活动,大力推进智能装备和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如海 费孝亮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