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三位大学生的“非常假期”

2020-07-31 02:51:45 来源:皖江在线

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当涂县太白镇有三位大学生放弃暑假休息,自发参与防汛抗洪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是巡堤员、战斗员、后勤员,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圩堤上绽放青春之花,度过属于他们的“非常假期”。

●吴胜伟:巡堤队伍里的“知心小弟”

“看到周边的亲朋好友都在紧锣密鼓地防汛,作为一位大学生,我怎么能不上?”在长江芜当堤一五圩安民村1.1公里的防汛责任堤段,巡堤查险队伍里有一个青涩的面孔,手拿铁锹,在埂底处查看有无散浸点。这个年轻人就是安民村吴村组的大学生吴胜伟。

吴胜伟是滁州学院一位大三学生。1998年出生的他,虽然年轻,但很沉稳。已做了14天防汛志愿者的他在防汛队伍中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就是暖心的“知心小弟”。在读大一、大二期间,吴胜伟加入大学生职业发展联盟,担任心理辅导咨询师助理,积累了不少心理辅导经验。只要一看到在防汛中有村民稍有情绪低落的苗头时,他便主动上前询问,并耐心安慰、纾解。

“有他在,我们的工作也更容易开展了,不愧是‘知心小弟’。”村干部贾才华夸赞道。

●张文豪:与父亲一道参与防汛

家住鑫龙村双塘组的张文豪,是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大二学生。自防汛以来,他向村干部沈明兵请愿参与防汛志愿服务。经村两委安排,他加入了长江芜当堤一五圩鑫龙村防汛埂段的巡堤查险队伍。无论晴雨天,他都早早来到鑫龙村防汛中队,穿好雨靴、拿起铁锹,和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巡堤查险。

巡埂看似简单,实则也是技术活,张文豪通过几天的学习,懂得了巡埂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哪些情况下有可能转化为险情……这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对于张文豪来说,又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父亲对我影响很大,是他用行动鼓励我、支持我,让我懂得了对社会的奉献与担当。”父亲张建祥是鑫龙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在参与村里的防汛工作。在防汛期间,父子俩一道积极参与防汛,被传为佳话。

●王芳:防汛大后方也是“战场”

“王芳是个女孩子,我们刚开始还担心她吃不了苦,很快就会回家,没想到她一干就是十几天,真厉害!”长江村妇联主席甘桂玲说道。

长江村前进组大学生王芳已经在长江芜当堤一五圩长江村防汛责任段驻守了12个日日夜夜。今年刚从宿州学院毕业的她,从7月17日开始,就主动请缨来到长江村防汛埂段,协助村防汛中队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虽然我不能扛沙袋,但可以为防汛抗洪做一些后勤工作,让巡埂的同志无后顾之忧。”在王芳看来,防汛志愿服务无大小,防汛大后方也是“战场”。看到甘桂玲日夜坚守在防汛中队值守棚里,王芳既敬佩又心疼,防汛抗洪的斗志更坚定了,击退“洪魔”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彭换换 李红梅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