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牢牢稳住“皖粮”安全压舱石

2020-07-31 15:21:44 来源:中安在线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多地夏粮丰收,做到颗粒归仓,我国粮食实现“十七连丰”。安徽作为产粮大省,夏粮产量长期稳居全国第三,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尤其是今年全省在面临疫情严重冲击、以及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连旱、“倒春寒”、病虫害等不利情况下,全省交出夏粮较去年增产2.98亿斤的殷实“成绩单”,实属不易。

夏粮“皖美”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全省上下笃定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坚定步伐,离不开省委、省政府把粮食生产作为把牢“定盘星”、筑稳“压舱石”的科学决策。不论是保夏粮播种面积、稳粮食结构,还是在当前推动秋粮播种,以及洪水灾后补种改种,省委主要领导均带队深入一线,作出批示指示,指导粮食生产,引领带动全省上下抗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面临复杂局面,越能考验地方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毫无疑问,在特殊之年,抓好粮食生产,压紧靠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以地方粮食的增产,促进国家粮食丰收,是各地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徽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不失时机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既稳住了产量,又保住了质量,不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自信、提振了士气,更有力增进了全国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皖粮”大丰收,亮眼“成绩单”中更见发展智慧。作为种粮大省的安徽深知,一味求面积、拼资源和拼消耗的传统种植模式,很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占据优势。站在“皖粮”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省委书记李锦斌鲜明提出“运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办法发展现代农业”的前瞻性思路,引领带动全省粮食生产朝着更优结构、更高质量迈进。

之所以上半年“皖粮”产量高、质量佳,其中与当地单产、结构和品质优化提升联系尤为紧密。比如,在夏粮产量逐年提高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平均单产再超去年4.9公斤,足见其“含金量”。与此同时,面对赤霉病对农作物的大规模破坏,全省不惜投入6亿多元专项资金,杀虫除病,全力保障粮食质量,把品质更好的“皖粮”投入市场,送到百姓餐桌。这其中,可谓处处体现着以工业化思维、市场化办法发展现代农业的哲学智慧。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同样,也要像保护命脉一样保护粮食。今年江淮大地雨季来得早、降雨量超出预期。在梅雨来临之前,抢收夏粮,做到颗粒归仓,无不成为摆在全省面前的又一场“大考”。关键时刻,全省跨省协调,紧急调集机械农具,规模化投入的大功率、高性能联合收割机等为夏粮抢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效果来看,当地仅用9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了抢收任务,创造出全省新的麦收速度。用心体悟,从保播种,到保面积,再到保收获,安徽粮食生产中的“工业化思维、市场化办法”进一步彰显。

安徽交出上半年“皖粮”丰收厚重成绩单,为下半年秋粮丰收开了好头,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出现的洪涝灾害,对全省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小影响,部分地区秋粮作物受灾严重。摆在各地面前的,又是一道“防汛救灾+秋粮抢种改种”的紧迫课题,尤须持续发挥好上半年创造夏粮丰收的那股子精气神,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迎难而上,把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努力夺取秋粮好收成。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