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老兵抗洪显本色

2020-08-01 05:54:50 来源:皖江在线

7月31日上午,烈日当空,在当涂江心洲联合村翁家湾埂段,一位老汉正扛着一把铁锹,在圩堤内侧的埂腰部认真巡查……他就是65岁的退伍老兵、联合村防汛中队部抢险队的领头人刘长明。

刘长明在巡堤排险


防汛形势严峻,江心乡于7月6日全面打响了抗洪抢险保卫战,一直在外打工的退伍老兵刘长明辞掉工作赶回家乡参加抗洪。踏上江心洲,他没有回到自己家中,而是直奔曾经担任村支书的联合村村部,向现任的村干部发出请求:“村里成立防汛中队部,抢险队还是由我来负责。”

由刘长明来担任抢险队的负责人,是让村干部们最为放心的一件事了,一来他是一个从村党支部岗位退下的老支部书记,为人正直、办事认真,二来他还是一位有勇有谋的退伍老兵,并具有多年组织防汛抢险的工作经验。

村委会主任李帮银介绍说,7月7日,联合村正式成立了防汛中队部,刘长明也走马上任带领全村30名抢险队员展开工作。“有险排险,无险查险。”自此,这句话就成了刘长明给抢险队员常说的一句口头禅。

刘长明在巡堤排险


刘长明和抢险队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汛期以来,每遇到险情时,刘长明和抢险队员们都奋不顾身冲锋在最前沿,风里雨里不退缩,白天黑夜连轴转,轻伤不下火线,直到险情全面排除才会稍稍松口气。

在没有险情发生时,刘长明也没有闲下来,而是要求抢险队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圩堤的巡查和物资的运送等工作中,同时带领大家挤出时间加固、筑牢险工要段,做到防患于未然,决不放过一个怀疑点和薄弱点,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的家园。

截至目前,刘长明带领他的抢险队员们,已在抗洪抢险一线奋战了20多天,他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奋力抢险的身影。”村支部书记杨俊介绍,在这2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村约5公里长的防汛战线上,共发生大大小小的管涌、渗漏等险情30余起,但都在抢险队和全村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化险为夷。

现在,虽然水位有所下降,天气也日渐转好,但刘长明却没有丝毫懈怠。他告诉记者,目前水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高水位状态,加之在前期持续降雨,一些险工要段遭受长时间的洪水浸泡,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突发险情,“在这关键时刻,更要提高警惕性,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有险排险,无险查险。”说完,刘长明扛起铁锹又踏上了大堤。

文图/记者 谈恒成 孙道军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