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连续11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2020-08-04 03:08:23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由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我市名列第三十一位,比2018年提升一个名次。据了解,我市已连续11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榜单。

据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评选标准,包括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0余项指标,由此计算出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外贸综合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专业性和权威性。

报告称,2019年,尽管遭遇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经贸摩擦愈演愈烈的多重外部压力,但我国对外贸易以再创新高、份额提升的成绩再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超强韧性。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继续稳固。国际贸易份额提升0.2个百分点,出口份额提升0.4个百分点。对外贸易逆势提升离不开每一个城市的奋发作为。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各区域间协同推进、各城市你追我赶,呈现更加开放、更趋多元、更加协调的发展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纵深推进,我市对外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马鞍山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进出口总值35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175亿元,同比增长36.7%;进口183.7亿元,同比增长9.6%。进出口增速超越合芜铜,总值位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21.3%。

从产品类型来看,2019年马鞍山出口以机电产品、钢材为主,进口依赖铁矿砂。其中钢材出口92.6万吨,同比减少20.4%,价值39.3亿元,同比下降19.8%;机电产品出口63.8亿元,同比增长54.8%;服装出口7亿元,同比增长41.9%;太阳能电池出口4.9亿元,同比增长22.1%。

进口方面,铁矿砂进口1415.6万吨,同比减少5%,价值98.9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市进口总值53.8%;废纸进口72.7万吨,同比减少32.2%,价值9.6亿元,同比下降43.3%,占比5.2%。

2019年大洋洲仍是我市最大贸易市场。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对亚洲进出口101.8亿元,同增长2.7%;对北美洲进出口26.8亿元,同比增长13.3%;对欧洲进出口49.6亿元,同比增长27.7%;对大洋洲进出口107.8亿元,同比增长29.7%;对拉丁美洲进出口60.9亿元,同比增长42.4%;对非洲进出口11.7亿元,同比增长45.4%。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黄宏晓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4 李国英在督导检查巢湖流域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08/03 张岳峰督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08/0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
08/04 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
哪里有汛情、险情、灾情,哪里就有选派帮扶干部的身影!面对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洗礼和考验”,全市广大选派帮扶干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同时,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前线,竭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详细]
08/03 聚焦重点稳就业 精准发力惠民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我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护航“六稳”、落实“六保”,多措并举,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详细]
08/03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37号)
08/03 8月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