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全市选派帮扶干部坚守一线 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8-04 03:08:23 来源:皖江在线

哪里有汛情、险情、灾情,哪里就有选派帮扶干部的身影!面对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洗礼和考验”,全市广大选派帮扶干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同时,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前线,竭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勇挑大梁 变身防汛“急先锋”

“虽然水位有所回落,但防汛不能松懈”“滁河联圩巡堤查险依然是重点,尤其是已经出险和内临深塘的区域”“受灾情况也要抓紧核查上报”……8月3日上午,在滁河大堤上,含山县昭关镇东兴村的防汛工棚里,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拥军正与村里的干部忙着布置眼下防汛救灾的几个重要事项。

7月中旬,前有长山、昭关两座中型水库泄洪,后有滁河高水位顶托,东兴村境内的导流河水位一度达到16.60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80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曾担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周拥军,迅速从脱贫攻坚“领头雁”,“变身”为防汛救灾“急先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防汛经验,为镇村科学防汛出谋划策。

高水位到来前,他踏遍滁河联圩13.5公里堤段,根据堤防现状、汛情预测等对水情、易出险堤段、人员转移等制定周密方案;高水位来临后,大堤工棚就是他的“办公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会商抢险方案、组织指导民工、亲自上阵抢险……“有周队长这样的防汛专家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多了!”镇村干部和广大村民说。

勇挑大梁,乘风破浪敢为先。7月12日,含山县林头镇双井村扶贫专干曹义龙写下“请战书”后,迅速投身到防汛一线,巡堤查险、观察水位、摸排受灾情况,践行着“愿做一颗石子、一捧土,筑起一座大堤挡在人民群众家园之外!”的誓言。7月20日,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八字圩发生塌方险情,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潘生根毫不犹豫冲向前,装运沙土、下河打桩,不惧风雨、不顾安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以来,市县两级选派帮扶干部就地变身防汛“先锋队”,与当地镇村干部一道,严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行动构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心怀牵挂 当好群众“贴心人”

7月31日,和县功桥镇长建村脱贫户桃如桂的新房开工了!“这得多亏了扶贫工作队!”桃如桂笑着说。今年的汛期,强降雨频繁来袭,桃如桂家的老屋因雨水浸泡,在7月19日出现地基塌陷。得知消息后,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赶到现场察看情况,第一时间将桂如桃转移安置到其侄子家暂住,并根据现状,积极争取资金,落实新房建设,为其圆上了“安居梦”。

同样怀有感激之情的还有含山县运漕镇新港村的79岁五保户梁立应。“如果不是工作队的坚持,我可得遭殃了。”他介绍,7月19日,裕溪河水位迅速上涨,住在大仲村的他,家中很快进了水,通往户家的道路也被淹,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来,计划将他转移至敬老院。“可这是我家,我哪舍得!”面对老人的迟疑,扶贫专干杨帆耐心劝说,从转移重要性到安置方案、生活保障,面面俱到,消除老人的顾虑,最终在晚上8点,换来了老人的点头。如今,老人在褒禅山敬老院里衣食无忧,杨帆还时常变身“搬运工”,为老人送来物资、带来家里消息,老人总算是放下心来。

帮扶救助、刻不容缓。汛期以来,全市选派帮扶干部始终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协助村“两委”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深入堤埂、农田、排水沟及主要交通要道开展查险找险。他们还及时联系帮扶贫困户,实地走访查看村民房屋漏雨、进水情况,对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进行受灾情况统计,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不受汛情影响。

压实责任 送上脱贫“及时雨”

8月3日,烈日当空,含山县环峰镇东山村贫困户王伟正在自家的西瓜田里清沟除草。“第一批成熟西瓜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已经卖完了,这才让我对后续种植有了信心。”王伟说。7月中旬,连日阴雨,眼见雨水就要漫进田里,大批成熟的西瓜亟须采摘销售,王伟心急如焚。东山村电商扶贫网点联系人张丽丽将这一消息带给东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龙后,他们立马在扶贫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当起了“卖瓜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派送的方式,帮助王伟拓展销售渠道。很快,市审计局、市商务局和市建管处等单位员工纷纷下单采购,老王的3万多斤瓜销售一空。

无独有偶,和县西埠镇腰埠村贫困户刘宗柏家90只仔鸡即将出栏,因地势较低,自家房屋和鸡圈有被淹危险,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建忠和副队长毛由超在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帮助销售,最终“以买代帮”减少了刘宗柏的损失。“要不是有他们,我的这批仔鸡就要被大水淹了。”现如今,刘宗柏逢人便夸驻村扶贫工作队对他的帮扶。

和县乌江镇周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联系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共帮助贫困户销售肉鸡330只、西瓜1100斤、葡萄100斤、鸡蛋500枚、黄鳝200斤,合计金额1.99万元。“在防汛救灾这种关键时刻,帮助贫困户减少损失、增加收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文月兰的话获得了其他扶贫干部的一致赞同。

汛情期间,全市选派帮扶干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防汛与扶贫两手抓,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排查走访的同时,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精准帮扶受灾严重的贫困户,制定补救措施,争取资金减少贫困户损失,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了新工作,我一定好好干。”在扶贫工作队的联系下,贫困户张德梅成为了当地企业晶晶玻璃公司的新员工,对未来的生活更是充满希望。

记者 邓婷婷 实习生 陈一蕊

通讯员 耿良成 倪宏骁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4 李国英在督导检查巢湖流域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08/03 张岳峰督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08/04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
08/03 聚焦重点稳就业 精准发力惠民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我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护航“六稳”、落实“六保”,多措并举,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详细]
08/03 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告(第37号)
08/03 8月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03 要领简明扼要 处置快速及时
8月1日早7点,记者走进佳山乡政府四楼会议室,看到该乡文明办主任聂凤丹正在给防汛志愿者讲解巡堤查险工作要领。志愿者们人手一份小卡片,上面印着巡堤查险“434”工作法(即“四步诀”“三必须”“四必备”),将巡堤查险的几大要素言简意赅地标注出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