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手抓汛期止损 一手抓灾后重建

2020-08-05 02:41:17 来源:皖江在线

连日来,当涂县黄池蔬菜产销合作社抢抓雨停间歇天气,利用大棚设施进行避雨栽培,分批分期播种毛白菜、苋菜等耐热速生品种,利用大棚设施配套遮阳网覆盖育苗,适期播种秋季蔬菜。据负责人武骏介绍,为减轻土壤连作障碍,合作社对绝收换茬地块及时清园,并进行揭膜敞棚淋雨、灌水休耕、高温闷棚或土壤消毒等措施;对植株残体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减少病虫基数,防止污染环境。

进入出梅入伏时节,该镇动员并支持蔬菜种植大户开始灾后重建,及时抢收近成熟的在田蔬菜,减少因灾损失,同时加强在田蔬菜管理,及时扶理植株,摘除残枝病叶,冲洗叶片污泥,中耕施薄肥,喷施叶面肥。利用遮阳网遮阴,避免因太阳曝晒引起蔬菜萎蔫死亡。持续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容易导致严重的病虫害发生,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大户根据不同蔬菜品种和危害程度,选择安全对口药剂抢晴用药防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汛期受持续降雨影响,塘口水漫、农田受渍,该镇农业受灾面积总计3700余公顷。镇农业办指导农户科学开沟排水,及时做好清沟理渠工作,防止农作物受淹时间过长或渍害发生。同时采取补救措施,安排飞机飞防,给水稻及时防治病虫害,增加水稻生产速度,并安排追施尿素,让植株尽快恢复生长,把水稻损失降到最低。组织20多名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第一时间核实灾情,分析作物生长进程和虫害影响,科学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全力以赴加快恢复生产。对因灾绝收的田块,进行农作物补改种并列明“时间表”,对受涝农作物尚能恢复生长的田块,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并提出具体安排,全方位保障灾年不减产、群众不减收。

为充分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镇农业办前期积极为种养殖大户对接购买农业保险业务,在汛期有效降低了农业大户的损失。“我们每年都会安排农业大户购买农业保险,同时各村也对普通农户做了宣传,今年除了大户,普通农户购买保险的比例也有所提升。”镇农业办主任王木介绍说,农业保险为农户减轻了经济损失,相关赔付款将分类分时段赔付到位。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李婷婷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05 烈日天上烤 汗水地下砸
“出发吧!”戴好草帽,拿起铁锹,马鞍山经开区岱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大宏“咕咕”灌下几口矿泉水后,组织大家开始了新一轮巡堤查险。、[详细]
08/05 袁方督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08/05 死看硬守“生命线” 筑牢防汛“安全堤”
8月4日,头顶上烈日高悬,脚板下泥土滚烫。然而,在含山县运漕镇的百里堤防上,防汛值班人员一刻也没有停歇,数千人正在死看硬守50.4公里的“生命线”。 [详细]
08/05 5G网络建设按下“加速键”
5G是“新基建”的“领头羊”,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8月4日,记者从花山区经济与信息化局获悉,该区在近期出台的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中,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作出规划部署和分工,计划2020年底完成267座宏基站建设。 [详细]
08/05 科技赋能激发活力 “融长”借力增强动力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3%,居全省第三。省内“科技”排名位次提升,为马鞍山科技企业“融长”增强了底气。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通过科技赋能,为马鞍山企业加快融入长三角提供“朋友力”“平台力”“活动力”“人才力”,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详细]
08/05 公交车"披上"公益广告 让"文明"在城市中"流动"
日前,出现在7路、14路、28路、10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公交车车身上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整车公益广告引起市民关注。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公交集团在全市348处站亭发布公益广告760幅,在公交车内发布公益广告2000余幅,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 [详细]
08/05 建筑工地围挡"穿新衣" 有"颜值"更有"内涵"
8月3日,永丰河畔,伟星天玺项目建设正酣。数米长的以绿色仿真草皮为背景的建筑围挡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守秩序文明出行”等一幅幅公益广告让这个工地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