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高校动态 > 正文

诗城新时代,“悦”读新发展——记安徽大学文学院“诗悦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06 11:05:58 来源:安徽大学文学院“诗悦队”

全面小康离不开文化小康,文化小康不仅需要文化市场的繁荣,也需要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质升级。为了进一步了解马鞍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诗悦队决定以“城市悦书房”为主要调研对象,深入展开对马鞍山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调研。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诗悦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五名队员的线下实践活动基本都在本县区内开展。7月24日到7月28日的五天时间里,诗悦队各县区成员围绕“诗城新时代,‘悦’读新发展”主题有序开展调研活动。

政府助力城市悦书房建设,尝试文化惠民新路

7月28日,诗悦队分别采访了马鞍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夏睿和和县图书馆馆长李琦。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建立城市悦书房的初衷及其经营模式,此外,团队还了解到图书馆正在探索“城市悦书房+”模式,例如“书房+影院”“书房+景区”“书房+企业”。李琦馆长强调未来将继续坚持走科技化智能化发展道路,让城市悦书房更好地为民服务,助力文化小康建设。除了城市悦书房,夏睿馆长还向我们介绍了其他文化惠民项目,例如线上图书资源的购买及线下读书节、暑期公益培训班的组织等。

社会力量经营,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对市县图书馆的走访调查,诗悦队还走访了四家城市悦书房,并采访了城市悦书房的管理人员。

通过走访,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城市悦书房丰富的文化活动,例如不定期举行的读书会、读书沙龙等。当问到城市悦书房的主要优势时,管理人员强调,与普通书店相比,悦书房的公益性更能凸显阅读的本质,读者更能沉静下来专心阅读;与市图书馆相比,管理人员提到了15分钟阅读圈的概念,强调了悦书房的区位优势,分布在三区三县的25家城市悦书房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有较高质量的文化体验,节省了去往市县图书馆的通勤时间。但同时,悦书房的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例如还没有完全实现图书馆与悦书房借还书系统的联网,部分悦书房需要交押金才能借阅书籍。

聚焦不同受众群体,探索悦书房发展之路

7月24日到7月28日,团队针对不同群体,共发放线上问卷一份,线下问卷三份。经过后期统计,团队发现大部分悦书房读者对城市悦书房的建设较为满意,但也有读者提出城市悦书房文化活动较少、书籍种类不够丰富、借还书籍不方便等问题。此外,通过对马鞍山普通市民、学生群体和图书馆读者的调查,团队发现城市悦书房还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大、市民参与度低等问题。

城市悦书房于2018年被列入马鞍山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丰富了马鞍山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有力尝试。但同时,也存在如信息不流通、宣传力度不够大、没有形成常态化的文化活动等问题,需要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形成一股合力,继续完善城市悦书房的建设。

作者:王彦文、徐安琪、叶媛、陈晓冉、吴心怡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