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老把式”防汛冲在前

2020-08-07 16:55:41 来源: 安徽日报

在和县牛屯河新塘西圩防汛一线,一提到老何,堤上坝下的干部群众啧啧称赞。老何名叫何龙友,今年59岁,快到退休年纪了,连续多日坚守防汛一线。今年汛期,防汛经验丰富的老何成为年轻人的“主心骨”。

牛屯河新塘西圩姑庙桥往东有一段480米的堤防,属于芜湖鸠江区。由于当地有“一亩田一米长”堤防任务的历史沿袭,牛屯河对岸的鸠江区村民有480亩良田在和县新塘圩,他们担负起了这段堤防任务。老何负责协调芜湖鸠江区沈巷镇和陶厂河责任段的防汛工作。

1987年,曾担任新塘西圩这段堤防所在村原螺百乡太基村负责人的老何,带着村民兴修水利。1989年11月,他参与陶厂支汊河埂挑土施工,对当地水利情况熟悉。

回忆1991年汛期参加防汛情景时,老何说:“半月没睡过一次好觉,端着碗吃饭,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在牛屯河防汛近半个月。那时牛屯河16公里长的大堤和10个村都是跑着送信。”

今年7月12日,西二电站出水管道渗漏严重,涉及鸠江区与和县两地堤防。站在堤岸上的老何跳入湍急的洪水中,一旁的抢险人员也跟着下水。老何与其他两人抱紧桩身,船上另外两人扶紧,便于挖掘机铁爪打稳固桩。从中午12点半到下午4点共打下16根桩。老何的小腿被水中树枝杂草刮破,浑然不知,直到上岸后才发觉膝下10多处被划破。

7月24日,陶厂支汊河和县段2.5公里长的堤坝背水坡发现不少渗漏点,老何穿着雨裤与抢险人员一起挖土填沙。挖导渗沟很有讲究,许多年轻人不会,老何手把手做示范,全然不顾被雨水淋湿。

“坚持下去,绝不退却。”老何说,他熟悉险埂要段,近半个多月时间里他没有丝毫退却。参加防汛的镇干部计后成天天和老何在一起,计后成说:“老何每天早、中、晚3趟查看堤段,一趟一两个小时。作为即将退休的干部,他率先垂范,跳入危险的河中去扶桩堵漏,十分难得。”(通讯员 常兴胜 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