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直击灾后抢收补种:滚烫的农田 火热的干劲

2020-08-07 18:42:09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洪水退去,农民顶着烈日在重新翻耕过的地里补种。陶涛摄

8月6日正午,气温接近38℃,太阳将被洪水淹过的土地,烤得发烫。

挖沟、抢收、消毒……在芜湖县红杨镇的团坝村,福宏农业基地的负责人金从福正带着数十名工人,顶着烈日在田地里忙着农活。

洪水退去后的农业基地。陶涛摄

老金是浙江人,2年前来到芜湖县创办福宏生态农业公司,因为看好当地资源,一口气流转了360多亩土地,除了120亩金桔之外,还套种了100亩秋葵、100多亩西蓝花等蔬菜。

“灾前正值秋葵上市,一天的采摘量能够达到4000来斤;大棚里的金桔也长势喜人,明年就能第一批挂果上市;西蓝花再有一个月时间,也可以大批量采收了。”忙碌了一年多的老金,原本开始迎来收获的季节,谁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打乱了他的计划。

农民正在地里抢收秋葵。陶涛摄

7月6日,红杨镇遭遇暴雨,当天的降雨量达到239.6毫米,其中2小时集中雨量为213.6毫米。“当天夜里,水涨得特别快,一点办法都没有。”时隔一个月,当再次回想起来,老金是一脸的无助。

好在第二天,村里就紧急调派了8台抽水泵过来,24小时候不间断排水。“足足排了三天三夜。”老金苦笑道,“当时站在路边一看,几百亩的基地硬生生被淹成了水塘。”

农民正在地里抢收秋葵。陶涛摄

随着洪水退去,这阵子,老金一直“抢”时间恢复农业生产,筹措资金、投入设备,修复受损的沟渠,尽可能减少洪灾造成的损失。天气转晴后,老金就着手组织人马下地干活,每天雇几十号人,抢收的抢收、消毒的消毒、剪枝的剪枝……

其实,福宏基地能在灾后第一时间恢复生产,还要得益于县里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日子,趁着天气转好,先后已有多支农业技术指导队伍来到老金的基地,协助补种抢收。

洪水退去后的农业基地。陶涛摄

“金桔长时间被洪水浸泡,需要及时剪枝,同时对细毛根进行消毒;被泡了半截的秋葵要加紧打果抢收……”原本为灾后生产自救发愁的老金,见到专家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这下心里有数了。

正午时分,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露天农田高温接近38℃。收拾好心情的老金,没有因为水灾被打蔫,反倒干劲更足。除了组织恢复生产,他还安排下田农民防暑降温,特地在基地搭起了一座凉棚,“都是五六十岁的人,怕中暑,这样大家伙累得时候,也好有个庇荫的地方。”

“接下来要对基地进行二次消毒,然后看天气适度追肥,困难是暂时的,相信一定能扛过去。”虽然受灾严重,损失一时半会也算不出来,但看得出,老金对自己精心打理了一年多的土地,依然充满了希望。 (汪瑞华 陶涛)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