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防汛救灾 恢复重建】“绝收的辣椒地,改种上了晚稻”

2020-08-08 16:12:40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东至县龙泉镇铁炉村贫困户杨双喜在当地党员干部帮助下,及时补种了庄稼。

今年58岁的杨双喜,小孩子有精神障碍,他以前一直在武汉务工。新冠疫情发生后,村里帮他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学校门卫岗。“月工资1800元,能照顾到家,比在外面强。”杨双喜说。

工作稳定后,勤劳的杨双喜利用空闲时间种植了几亩水稻。然而,7月初的洪水将他的稻田冲毁。

“镇村干部及时帮助清理稻田砂石,免费送秧苗,我家稻田补种了。”看着绿油油的秧苗,杨双喜高兴地说。

帮助杨双喜克服疫情和洪灾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东至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

7月初的持续强降雨导致东至县龙泉河水位猛涨,沿线7个乡镇累计受灾群众27004户95566人,转移群众7604户2442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3063.4亩,养殖业受损户261户。

面对灾情,东至县及时成立南部山区灾后恢复工作指挥所,发动4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同时,18个驻村工作专班54名队员、11个驻村扶贫工作队33名队员,抓好贫困户等重点群体灾情摸排处置工作。

今年,龙泉供销合作社与“老干妈”生产基地签订辣椒原料供应合同,供销社与十几位农户达成收购协议。突如其来的洪水,让供销社和农户损失惨重。“很多人家的辣椒地由于地势低,全被淹了。”龙泉镇瀼塘村村民朱雪生担心上半年是白忙活了。

正当农户们一筹莫展之际,镇村干部积极帮助他们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改种晚稻。“截至目前,绝收的1500亩辣椒地基本上已抢插了晚稻秧苗。”瀼塘村党支部书记程鹤松说。

目前,东至县各乡镇均成立灾后生产自救工作指导组,农技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灾后农业恢复生产。

(本网通讯员 徐玉松 本网记者 徐建)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