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骨头”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20-08-10 20:44: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洋 金凯乐 王希 林亮

2020年5月9日,经自治区批准,南宁市的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起步之年。目前,南宁市还有18803名贫困人口和3个贫困村尚未实现脱贫摘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上林:“云养猪”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收入

贫困户、村民们拿到了分红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广西日报记者 何学俏 摄

在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佛子村,有这样一个养猪场,虽坐落在大石山脚下,但配置却很先进,安装全自动远程控制投喂设备,两个管理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就能完成投喂、冲洗栏舍、观察生猪状态等工作,同时带动了村里贫困户实现稳定收入。因此,镇圩干部群众给这个养猪场取了个高大上的名字——“云养猪”项目基地。养殖场在去年12月正式投产,采取封闭式养殖,目前存栏生猪约1000头,这套“云养猪”技术让场里的生猪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舒舒服服地生活了半年。

今年6月,该养猪场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村里30户缺劳动力的贫困户领到了第一次分红,每户得到800元。石学良曾是佛子村特困户,去年依靠低保和村里公益性岗位才脱贫的他,没想到这么快又有了新的稳定收入。“帮扶单位给我们投资了2000块钱参股,今天得了这分红我觉得心情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国家政策!”

如今,佛子村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肉鸡、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带动全村190多户贫困户脱贫。今年,佛子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0万元。

横县:穷地方开出“富贵花”

横县校椅镇贺桂村村民、贫困户种植茉莉花实现就业增收。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凯乐 摄
横县贺桂村村民捧着茉莉花开心地笑了。广西新闻网记者 金凯乐 摄

在茉莉花盛开的季节,位于横县校椅镇贺桂村境内的茉莉花种植扶贫产业园内雪白的茉莉花花瓣在清风中微微摇动,村里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茉莉花香。

“起初,贺桂村的村民们还不相信穷地方也能开出‘富贵花’。”贺桂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元山说。2018年3月,李元山到贺桂村就任第一书记,每次他去贫困户家里,到地里、田地都看到有绿油油的茉莉花,看到这一片片绿,李元山就想:如果能依托横县茉莉花产业基地的优势,充分利用贺桂村的生态资源优势,带动贺桂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茉莉花走上脱贫致富路,何乐而不为呢?

2018年7月,李元山带领贺桂村群众,依托土地集中连片、交通便捷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经济和社会条件,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流转了贺桂村潘村约109亩土地,打造了贺桂村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 2018年10月,通过贺桂村委合作社以土地、租金入股,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以现金投入和技术管理入股的方式,引进了横县校椅镇的龙头企业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项目。

如今,贺桂村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还在园区内种植了盘景茉莉花、插枝茉莉花、黄素梅、红继木和芋头等经济作物。两年来已带动贺桂村96户贫困户及周边9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就业人员人均年增收入达到2300元,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约4.8万元。

李元山自豪地说:“如今贺桂村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大发展,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效益,加入示范园种植茉莉花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马山:开启“体育+”模式 勇“攀”脱贫“峰”

古零镇攀岩小镇。马山电视台供图

“我的家乡原来是贫困小山村,现在是全国首个攀岩小镇,攀岩让世界了解马山,我相信我的家乡会越来越好。”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伏凹屯的韦俊飞自信地说。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近年来,马山县利用生态优势,蹄疾步稳地推进攀岩小镇建设,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特色道路,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目前已达到60万元,攀岩小镇核心区实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2016年就率先实现整村脱贫。 

马山县创造性地把农业、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通过建设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持续举办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大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马山赛段等一系列重大赛事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发展,探索形成“体育+”马山模式。

目前,马山县已实现93708贫困人口脱贫,7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0.21%降至2019年的0.84%。今年,马山县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目标直指全面完成最后2个贫困村退出、3904名贫困人口脱贫。

隆安: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隆安县震东安置区。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 摄

“搬来隆安县震东安置区,感觉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比较多。”原来居住在隆安县丁当镇乔联村的贫困户苏海宝,现在已搬迁到了隆安县震东安置区,他本人已实现脱贫。据苏海宝介绍,他结合周边居民的需求,发现契机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并且带动很多身边的人就业。目前有二十多个贫困户都跟着他一块干,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隆安县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贫困发生率降至0.96%。该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按照“一个家、一个学位、一个岗位”搬迁安置发展思路,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县城新区、产业园区产城融合统筹建设。至2019年,逐步搬迁入住5847户、安置贫困群众2.44万人,实现“搬得出”目标;5799户实现1.05万人转移就业;在安置区内开发单元长、网格员、协管员等180个岗位。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隆安县持续加快推动集中安置区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加强产业配套和就业保障,提升稳定脱贫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宁市将坚持战胜疫情战胜贫困“两手抓”,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通过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目前,南宁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加大就业引导帮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