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8-11 15:40:25 来源:央视网

时不我待,击鼓催征,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

今年以来,从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会议,向全党全国全社会下达“总攻令”,到深入陕西、山西、宁夏等地调研,为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开出“良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总书记身体力行、身先垂范,不断深化我们对脱贫事业连续性、稳定性的认识,激发我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确保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6月以来的南方洪灾,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一些贫困群众未能及时外出务工,造成收入减少,住房、医疗和教育支出压力增大;不少扶贫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停工以及复工复产困难;还有一些帮扶工作受到影响。这些情形提醒各地区各部门,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必须把工作想到前头、做在前头。

“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提供了关键抓手。一方面,“监测”是侧重事前预防,要密切跟踪因疫因灾致使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群众,提前发现并识别,及时建档立卡,确保享受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帮扶”侧重事后补救,要精准施策,对于有劳动能力者,采取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者,强化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秦岭深处的小木耳、三晋大地的小黄花、塞上江南的葡萄酒……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的调研中点赞这些产业脱贫的生动样板。我们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延伸产业链条,通过金融财税支持、专业合作社组织创新,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内生循环;要注重劳动技能培训,进行扶贫车间等建设,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就业,富裕群众、稳定扶贫成效,激发“扶贫”又“扶智”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借力电商、直播等新技术、新模式,实现产销对接、劳动力供需匹配。

胜利就在眼前,决战的冲锋号已吹响。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以非常之功打赢这场关键之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慎终如始,绷紧弦、加把劲,把群众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扶贫成果,确保决战决胜、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成效。

  • 央视评论员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