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20-08-11 21:24:15 来源:央视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一方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方面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鲜明指出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勤俭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对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还率先垂范,从接待外宾时的陕西家常菜、21元的“主席套餐”,到考察调研中的自助餐、大盆菜,处处以身作则,反对餐饮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了包括“光盘行动”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强化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担当,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但由于各种积弊,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仍然存在,餐饮浪费惊人,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牢记,历史上我们曾经吃过苦、挨过饿,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要牢记,人多地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加之各类灾害多发,粮食安全容不得掉以轻心,我们没有浪费的权利和资本;我们还要牢记,我们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若干地区没有脱贫摘帽,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

杜绝浪费行为,既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尤其要针对公款吃喝回潮应露头就打,以刚性的约束加以遏制;又应注重宣传,加强引导,营造氛围,不断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

成由勤俭败由奢。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切实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粮食文化,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