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慈湖高新区“两山”生态恢复治理预计10月份全面完成 昔日满山乱石 如今满眼葱郁

2020-08-13 00:51:52 来源:皖江在线

8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慈湖高新区“两山”生态恢复治理现场,只见洒水车不时穿过,保持路面湿润,抑制扬尘;绿色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在起伏蜿蜒的山道上缓慢行驶,将运来的土倒在多石少土的地面上,由挖掘机、推土机平整并均匀覆盖……起落俯仰的大型机械和来回穿梭的渣土车,在山野间汇成雄浑的交响,令置身现场的记者颇感震撼。

在这里坚守了两年多的慈湖高新区“两山”生态恢复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徐辉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30多台大型机械在平整地面,几十台渣土车从本市和南京运土过来,日回填土一万多立方米。”

“两山”即西山、团旗山,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占地约1200亩,以前有多家非煤矿山企业露天开采建筑用石料,加上这里越界开采、盗采不绝,造成了空中尘土飞扬、地面千疮百孔,区域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7年4月,省环保督察组将此列为区域环境问题一号环保督办单。此后,慈湖高新区制定“两山”及周边区域生态恢复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了全面摸排、值班执勤、设卡巡查、联合执法、集中清理、生态恢复等关键环节。

几年来,慈湖高新区先后开展了十几次“两山”区域环境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整治非法盗采企业10余家,取缔非法盗采、加工“据点”25处,拆除厂房、简易房、办公房等约3.3万平方米,捣毁大量采、选矿设备设施,有效遏制了该区域非法盗采、加工等恶劣行为。之后,按照治理方案,“两山”多处矿坑回填、平整、复绿工作快速推进。高新区与整治区域内皖能马鞍山发电厂、万能达发电厂等用地单位共同对矿权证以外约200亩区域覆土复绿,建成了2个出入口绿化带、水泥道路、文化墙,还为进出的运土车辆建了冲淋设施,及时清扫出入口道路并洒水降尘,得到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充分肯定。

之后,慈湖高新区将整治重点放在加快“两山”生态复垦、打造生态公园上。面对回填土约300万立方米的缺口,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达成除我市建筑工地外排土优先满足“两山”治理需要的共识。同时,高新区主动和南京市有关部门对接,建立了工程渣土跨区域调运协调联动机制。土源紧张状况有效缓解后,回填进度不断加快。

“为加快回填进度,运土车白天黑夜在跑,有时还得干个通宵。比如,7月27日晚,从南京引进的800多台次卡车土方急需尽快运来,我带领3个同事冒雨指挥,一直干到次日清早五六点,共回填土方1万多立方米。”“两山”生态恢复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中山介绍。

昔日满山乱石,风起扬尘四散。如今满眼葱郁,长风吹过绿波荡漾。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山”区域已完成道路硬化2000多米,施工区域内路面硬化约2000米,修筑排水沟约2000米;所有覆土区域按照完成一片绿化一片的要求已绿化约800亩,完成生态恢复治理任务的70%以上,为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生态恢复治理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余齐斌 通讯员 邱雪 王元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13 省人大常委会来马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08/13 当涂高新产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抢先机
“奥克斯的营销暗合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定位,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2.7亿,完全超出了疫情语境下的预期。”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说,与奥克斯全球其他7个生产基地不同,“当涂造”奥克斯空调全部供应国内市场,在5月份达到热卖高潮,主要是通过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直卖,厂家直供到终端,没有层层代理加价。 [详细]
08/13 文明骑行 有序停放 共享文明 我市城管部门着力整治非机动车停放乱象
08/13 答好科学治水“新考题” 我市科学谋划139个灾后水利建设项目
08/13 当涂县多措并举降低灾情损失 水退人进抢时节 生产自救不留白
08/13 我市全面启动电网设施灾后恢复重建
08/13 我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本月下旬举办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