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各地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2020-08-13 18:26:25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发出“文明餐桌”倡议、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举措,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纳入地方法规,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近日《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倡导“文明用餐,适量点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做到不剩饭、不剩菜,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滁州市把“使用公筷,拒绝野味,做到光盘”写入“滁州文明16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六安市金安区结合新修订的《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印发《关于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率先垂范,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强力推进“公筷公勺”、分餐制,将“文明餐桌”、安全用餐行动向农村乡镇、旅游景区延伸,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各地各部门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纳入地方法规,出台相关文件,倡导节约、爱惜粮食,改变餐桌上攀比浪费的陈规陋习。

加强宣传教育,打造鼓励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软环境。铜陵市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向全体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弘扬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市7000余家持证餐饮单位签订文明餐桌创建承诺书,摆放15万余张提示卡及2万余张宣传海报。合肥市包河区向餐饮店发放《包河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餐馆酒店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向消费者提供“分餐制”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每张餐桌都有‘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客人用完餐后,我们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打包带走。”宿州市芙蓉小镇侯小七餐饮门店负责人张中华表示,为更好地促进“光盘行动”,餐厅特地将部分菜品设置成大份、小份,服务人员都会给消费者适当建议,引导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要‘两手抓’,既需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又需要宣传教育,引导倡导,让文明餐桌入脑入心。”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餐桌”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食堂管理,让青少年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