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行洪“大通道”,水退抢复工

2020-08-16 14:22:45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立秋后,晴天少雨,引江济淮工程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永桥村庐江船闸施工现场, 运输土方工程车川流不息,船闸底部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建设者们正抓住时机及时排涝施工抢进度。

“引江济淮工程沿线45个标段受洪水影响较为严重,集团公司和参建单位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员上万人,机械2073台套,累计投入防汛抢险经费6000多万元,力保引江济淮工程平稳度汛。”省引江济淮集团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钱建辉表示。

入汛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长江、淮河持续高水位,巢湖、菜子湖超历史最高水位,引江济淮工程全线遭受洪水威胁,安庆、庐江、肥西、寿县等沿线持续发生严重洪涝灾害。6月13日以来,河道无法正常施工,东淝河船闸也于7月20日停止施工,其他工程施工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全线河道积水,设备设施受损,部分场站淹没,部分堤段、围堰和导流明渠冲毁……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沿线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科学有序调度工程新开河渠与部分施工基坑过流进水,及时发挥引江济淮“大通道”行洪作用,减轻工程周边排涝压力。

6月13日19时,省引江济淮集团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根据沿线受灾情况,采取外水归槽、河道过流、基坑充水、拆除围堰等应急措施,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调度涝水进入主河槽过流。

7月18日18时,省引江济淮集团将防汛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到Ⅰ级,加强巡查值守,全力支持地方防汛部门指挥调配人力、机械、物资。期间,安庆、庐江、肥西、淮南建管处派出人员和设备,积极主动支持枞阳、桐城、庐江、肥西、寿县等地防洪救灾。

引江济淮工程J002-1(河渠)标地处肥西县派河的中派河、下派河段,全长14.98公里,包括新堤退建、河道开挖、水下疏浚等工程。7月18日16时30分,京台高速派河大桥下游堤防低洼处水面已经接近堤顶,随时面临翻堤危险,形势异常严峻。

J002-1(河渠)标项目负责人南铁雷的一声令下,项目青年干部和现场管理人员30多人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直奔工地一线。有的拿编织袋,有的用铁锹装沙土,团结协作,手提肩扛,在泥水和雨水里鏖战4个多小时。

8月12日,在肥西县严店乡派河下游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施工现场,随着第一车混凝土的顺利入仓,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在停工近一个月后全面复工。

省引江济淮集团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累计开工72个项目,灾后实现复工的有25个。截至7月底,本年度完成投资62.1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11.21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58.39%,总工期不到一半,完成投资过半。(记者 郑莉)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