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千人签名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08-16 15:39:59 来源:皖江在线

连日来,当涂县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跟着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签名倡议活动,志愿者们冒着酷暑走上村头街巷倡议,数千居民自发地在“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的倡议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8月15日上午,焦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焦家社区党委书记宋礼木说,从小家里条件艰苦,别说吃饱饭了,能吃上白米饭都是奢望,但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以食为天”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在追求饮食多样性、丰富性的同时,在餐饮中的浪费现象却越来越严重。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约8300万,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时刻警醒着我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非常有必要。

焦家社区工作人员顾飞玲说,女儿三岁了,有一天晚饭时,她发现她爸爸碗里剩了半碗饭,她对爸爸说:“爸爸,我念首儿歌给你听吧。”爸爸满心期待,“白米饭,白又香,吃了米饭想一想,没有农民来种粮,哪有米饭白又香。”听完女儿的奶声奶气的儿歌,爸爸汗颜地吃完了碗里剩下的米饭……这是我平时经常念给她听的一首童谣,也是在我小时候我的妈妈教予我的,在我家的餐桌上,“不浪费”并不仅仅只是培养一个好习惯,更是传承一个好家风。

姑溪中学初一学生张子轩说,今年暑假,在兴趣班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参加了“PBL夏令营”活动,通过策划、宣传、营销,在10天内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200元,同学们将这笔钱购买了西瓜、矿泉水等物资慰问一线防汛人员,东西虽少,但每一分钱都是同学们汗水的结晶。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也更进一步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我将继续发扬厉行节俭的品格,跟着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 吴黎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