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缺憾世界里的“阳光天使”

2020-08-18 01:06:03 来源:皖江在线

她是一位特殊教育教师。26年来,她满怀青春梦想,走进无声的世界,和聋哑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秉承专业精神,让阳光照进孤独症孩子的心灵。十多年的努力,她参与建设并管理的“星光儿童康复中心”走在全省前列。

没有桃李满天下的芬芳,没有鲜花掌声的陪伴,却一直守着那份寂寞,在残疾儿童有缺憾的世界里播洒阳光。

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首届“江淮好老师”、安徽省首届“最美教师”、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玲丽。

用爱拥抱“折翼的天使”

1994年,刚从特教专业毕业的周玲丽来到市特教学校,成了一名特教教师。尽管在校学习时就有了较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当她第一次面对这些孩子的时候,心里还是震撼了。当时,她就下定决心,愿尽最大努力让这些“折翼天使”重新展翅飞翔。

周玲丽擅长根据每个聋哑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水平和特点因材施教,并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爱护每位学生。七八岁聋哑儿童刚住进学校感到陌生和害怕,周玲丽带着他们熟悉校园,手把手地教他们洗碗洗衣、铺床叠被。她总是随身带着小镜子,随时随地教孩子学说话、对着镜子纠正口形,一个简单的“你好、谢谢”要教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她在教学中大胆创新,改变过去枯燥讲解的方式,以小品剧让学生形象感知课文内容,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说、写完整句子的能力。

从教26年来,周玲丽凭借着爱心、耐心和卓越的教学能力,使许多失聪的孩子学会了说话,帮助他们找到了自信。

勇于挑战筹建学前康复中心

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在特殊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08年,市特殊教育学校搬到新校址,周玲丽便勇于接受挑战,主动承担了特教学校“星光儿童康复中心”的筹建工作。她潜心学习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理论知识,了解全国康复领域的最新动态,走访各县区残联、社区、医院,调查我市6周岁以下的各类残疾儿童,掌握了全市6周岁以下300多名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逐一打电话联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康复中心最早的5个学生,有2人转入了普通小学,1人转入普通幼儿园。周玲丽的信心更足了。

为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得到康复希望,2009年11月,“星光儿童康复中心”开设了智障儿童康复训练班,2010年10月开设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班。此外,她通过各方努力,在省残联争取项目支持,实现了学前残疾儿童的全免费康复,从根本上解决了残疾孩子的家庭经济负担。

随着年龄的增长,7周岁以上的孤独症儿童无处上学的现象日渐突出。在各方面的支持下,2013年开始,周玲丽在全省率先尝试孤独症儿童义务班的教学,并探索出了科学评估、动态管理、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

医教结合康复培训双管齐下

26年的从教经历,在马鞍山特殊教育领域,周玲丽已然成为专家和家长眼中的“最美教师”。

由她主持编写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学与评估档案》、《智力障碍儿童康复教学与评估档案》两本资料,已用于智障和孤独症儿童的实际康复教学。在全国还没有孤独症儿童教材的背景下,周玲丽和老师们一起进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调整、康复模式探索、校本教材开发等实质性工作,编写了六本桌面操作手册。

近两年来,周玲丽不断挑战新领域,做起了全免费的家长系统培训,一方面是对聋哑儿童家长的培训,另一方面将对自闭症家长进行培训。 “在孩子的康复过程中,家长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用最专业、最实用的方法,让家长在家实现实操。”周玲丽说,如果家长能够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孩子的康复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特殊教育是周玲丽的工作,也是她毕生追求的事业;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陪伴着“星星的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残疾儿童的成长多做实事,看着他们一点点地进步、一句句地学会说话、一步步地掌握沟通技能,周玲丽感到自己的人生也变得充盈而快乐。

记者 黄莹 实习生 杨楚圆 通讯员 刘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18 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批示!
高温季节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进入8月以来,安徽省相继发生合肥“8.4”燃气管道事故、六安“8.14”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合肥鑫陆达物流园“8.15”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李建中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08/18 7月我市PPI同比降幅明显收窄
8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了解到,7月份,在“六稳”“六保”政策支持下,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工业品市场需求明显回暖,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跌5%,跌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环比止跌回涨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跌6%,环比上涨1.1%。 [详细]
08/18 我市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抢抓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基础设施领域REITs)政策红利,8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 [详细]
08/18 战高温 保蓝天
8月17日下午,室外温度接近37℃,市生态环境局两名工作人员驾驶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来到湖东南路与西塘路交叉口附近,对路面行驶的车辆开展尾气监测。 [详细]
08/18 “扶贫羊”让贫困残疾人端稳脱贫“饭碗”
“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既送资金又送技术,帮助发展山羊养殖,让我家持续增收。”8月17日,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丁佑良看着自家又肥又壮的羊高兴地说,“如今我家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致富也越来越有信心。” [详细]
08/18 含山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升级
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含山县“四送一服”办及时启动应对机制,建立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迅速复产达产,减轻疫情汛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详细]
08/18 当涂大陇葡萄采摘节助农灾后增收
8月16日,“畅游生态大陇,采摘甜美葡萄”当涂大陇葡萄采摘节开幕。据了解,采摘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