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打造产业生态链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0-08-19 01:27:43 来源:皖江在线

这里,是马鞍山创新发展的一张名片;这里,也是马鞍山智慧筑梦的一块高地。马鞍山软件园从城东一隅荒土上崛起,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逐步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之一,软件产业品牌闪亮、人才洼地功能凸显,亩均效益全市领先。

开园7年多来,园区企业从63家增至1012家,年营业收入从5.4亿元增至去年的212.3亿元,去年亩均税收“产出”更是高达76.1万元;今年上半年逆势发展,产值超130亿元……亮丽的成绩单,见证了马鞍山软件园在打造产业生态链、激活未来发展新引擎、塑造宁马数字化合作样板典范道路上的不懈努力。

追高逐新 抢占产业发展“智”高点

不仅是经济总量提升,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细分领域,马鞍山软件园亦实现质的突破。

走进去年签约落地的邦宁(马鞍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内企业如云。作为一家提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企业,马鞍山极视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5月签约、6月入驻,“互联网产业集聚才能碰撞出火花,这里兼具产业前景和区域优势,我们公司团队研发的智慧工厂、核心算法等服务产品可以‘近水楼台’服务工业大企。”极视云科技CEO尹旺业表示。

邦宁(马鞍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经理谷自诚表示,“冲着互联网小镇的招牌,还有优越的环境、优厚的政策,企业纷至沓来。半年多来,邦宁三期已签约七成,招商速度没有受疫情影响。”

近年来,马鞍山软件园重点布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将大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技术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紧密融合,走出一条“软硬结合”的新路,成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倍增器”、智造名城建设的“加速器”。

如今,马鞍山软件园先后获得“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百助、金禾、统运物流等领军企业加速成长,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

以梦为马 打造特色小镇“样板间”

创新创业热潮涌动的背后,是园区服务和配套的持续升级。

去年12月底,花山区互联网小镇上榜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以互联网小镇建设为契机,马鞍山软件园抢抓机遇,统筹做好总体规划和功能布局,牵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花山区互联网小镇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以“互联网+”产业为主导,强化产业链招商、靶向招商、委托招商等,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对接长三角,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互联网产业集群效应成倍增长。

针对主园区已基本饱和现状,践行“亩均论英雄”,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导入产业集聚发展;探索多种园区运营模式,打造“一园一品”特色品牌。

省地理信息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东华金融云大数据产业园、晟峰信息安全产业园……目前,软件园已形成一个主园和七个分园的空间布局,为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搭建起广阔舞台。

此外,花山区多部门齐发力,全域提升交通、医疗、教育、商业、休闲、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功能配套。小镇产业全景地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地标。

“小镇三年建设期间,我们将以特色产业为主导,以园区为重要依托,以‘科技、创新、人文、生态’四元互动机制为特色,打造产业发展更具特色、创新创业更有活力、功能布局更趋合理、生活生态更加美好的一流特色小镇。”马鞍山软件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建鸣表示。

无微不至 服务企业架起“连心桥”

“园区的帮扶,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公司员工规模从原先的300人增加到近千人。”马鞍山华拓金服相关负责人姚青青表示,目前,华拓金服已与本地高校搭建就业桥梁,吸纳380名高校就业生顺利入职,实现双赢。

近年来,园区拉网布局,以战新产业和重点项目为载体,以项目促就业、引人才;鼓励创新,采用创业辅导、创业服务、创业政策、聚合链接、空间场地“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为创业就业者打造深度孵化圈,累计孵化企业200多家,年带动就业数千人,帮扶效果显著。今年7月,马鞍山软件园荣获“第三届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针对企业技术支持要求高的现状,园区主动与长三角研究院进行合作,定期邀请专家来园区“坐诊”,“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举办企业家沙龙,邀请国内知名院校专家、学科带头人前来授课,搭建起企业与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桥梁。

对标苏浙沪,马鞍山软件园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让更多梦想在这里落地开花。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王维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8/18 书记省长向他们致慰问信!
08/19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沉井、顶管、置管……立秋之后,天气晴好,我市雨污分流工程抢抓工期,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完成大半,有望于本月底完工。 [详细]
08/19 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前不久,统计部门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这份“期中成绩单”中最核心的数字,全市上半年国内经济生产总值(GDP)为1007.3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扭负转正”,增幅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详细]
08/19 “绿”动马钢 “智造”未来
花团锦簇、绿影婆娑,走进素有“江南一枝花”美誉的马钢,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绿色城市工厂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在大江之畔恣意铺陈。曲臂摆身、灵巧舞动,在马钢各条生产线上,一大批工业机器人走上“岗位”,成为“好帮手”“大力神”“智多星”,现代化的钢铁智能制造在这里成为现实。 [详细]
08/19 用十年“无渔” 换年年“有鱼”
今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将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让长江休养生息,“长江禁渔10年政策”正式落地。 [详细]
08/19 推进“六个一体化” 做好快融深融大文章
8月5日,由深圳市卓呈电子有限公司投资的摄像头模组及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郑蒲港新区。项目总投资2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围绕产业升级突破,利用已形成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仅引进半导体项目就达到17个,总投资110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下,拥有安徽东大门以及江海联运港口等优势的郑蒲港新区,正成为投资兴业新热土。 [详细]
08/19 向餐饮浪费说“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我市广大市民纷纷加入“光盘行动”,并表示要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