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2020-08-19 01:27:43 来源:皖江在线

前不久,统计部门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这份“期中成绩单”中最核心的数字,全市上半年国内经济生产总值(GDP)为1007.3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扭负转正”,增幅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疫情重压之下经济探底——GDP增速-3.9%,到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再到上半年扭负转正,在多重矛盾和困难叠加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我市经济绘出一条“V”形反弹曲线。

透视这份“半年报”,可谓“含金量”十足——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3位,提升8个位次;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比全省平均增幅高2.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5位,提升6个位次;

战新产业产值增幅2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9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提升7个位次;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3%,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提升2个位次。

……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汛情百年一遇,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面对风险挑战和困难压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市230万人民,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顶压向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实干苦干加油干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振奋人心的“期中答卷”。

困难之大,不言而喻;止跌回升,热气蒸腾。在打出一系列有力的“组合拳”后,我市实现稳住经济“基本盘”,迈向发展“高质量”。

扭负转正,止跌回升,靠的是什么?无论是制造业加快升级突破,还是重点工程、投资项目的竞相落地,强劲反弹的动能,都是来自于实体经济实打实的复苏。政府和市场,两双手同向发力,撸起袖子“与时间赛跑”,成为这场硬核复苏的主基调。

用实干迎接挑战,以奋斗诠释担当。

抓好双统筹,稳住基本盘。举全市之力较早实现“双清零”、率先启用数字疫控系统、推广“健康码”互认……疫情防控彰显马鞍山力量和作为;纾困惠企“落到位”,四送一服“帮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改到位”……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六稳”,促“六保”,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经济止跌回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面对困难挑战,产业转型升级是长远之策。3月9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我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产业升级加速突破的“冲锋号”。亩均效益评价升级版、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招大引强、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项目支撑、力促产业集聚,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战新产业,用不断壮大的新动能,为产业升级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紧紧抓住宏观政策机遇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集中开工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56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7亿元。经第三方现场评估,实质性开工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485个5G基站投入商用,初步形成覆盖人群密集区的5G网络。我市还积极向企业推介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引导企业运用5G技术,实施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和工艺流程优化再造。积极鼓励重点企业创建智能工厂,项目库现有智能化改造意愿项目80个,预计投资金额近40亿元。同时,积极推动关联产业、企业围绕5G应用及终端产品加大研发力度,大力支持5G基础材料及元器件企业发展,今年续建和开工建设的5G相关项目60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同时,积极招大引强,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新基建领域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235亿元。

记者 陈邦兵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18 书记省长向他们致慰问信!
08/19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沉井、顶管、置管……立秋之后,天气晴好,我市雨污分流工程抢抓工期,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完成大半,有望于本月底完工。 [详细]
08/18 8月18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18 7月我市PPI同比降幅明显收窄
8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了解到,7月份,在“六稳”“六保”政策支持下,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工业品市场需求明显回暖,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跌5%,跌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环比止跌回涨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跌6%,环比上涨1.1%。 [详细]
08/18 我市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抢抓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基础设施领域REITs)政策红利,8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 [详细]
08/18 战高温 保蓝天
8月17日下午,室外温度接近37℃,市生态环境局两名工作人员驾驶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来到湖东南路与西塘路交叉口附近,对路面行驶的车辆开展尾气监测。 [详细]
08/18 “扶贫羊”让贫困残疾人端稳脱贫“饭碗”
“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既送资金又送技术,帮助发展山羊养殖,让我家持续增收。”8月17日,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丁佑良看着自家又肥又壮的羊高兴地说,“如今我家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致富也越来越有信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