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0-08-19 01:27:43 来源:皖江在线

沉井、顶管、置管……立秋之后,天气晴好,我市雨污分流工程抢抓工期,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完成大半,有望于本月底完工。

作为我市一体推进水环境治理的一部分,雨污分流混接改造,是将原来雨水、污水合流的排水方式通过改造更改为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输送排出,这是解决城市水体黑臭和内涝问题的治本之举,也是保护长江生态的长远之策。

图为滨江一隅。记者 储灿林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这一城市定位,正确处理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严格环保执法与不搞“一刀切”、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四个关系”,聚焦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筑牢“1515”三道防线,通过长江东岸综合整治、全市渔民退捕转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硬核举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隔世重现李白“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诗中美景。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聚焦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集中力量打好“2+6+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曲雄浑壮美的新时代“长江之歌”正在母亲河上唱响。

驰而不息 标本兼治全力打好“长江保卫战”

夕阳晚霞多泛色,空中云彩皆风景。傍晚时分,陈家圩、薛家洼生态园、滨江文化广场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光休闲,天空是变幻万千的光和影,眼前是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令人沉醉。

这些串珠成链的网红打卡景点,曾经是脏乱差的典型,群众面对的是临江不见江的尴尬。

只有生态优先,方能一马当先。变化,从2018年开始。从“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全新定位,到长江岸线的综合治理,从水环境的科学治理,到生态环境的制度“亮剑”,我市打出“铁腕治江”组合拳。

借“三大一强”专项治理行动契机,实施23公里长江马鞍山段东线综合治理,还岸线于民,打造“城市生态客厅”。短短半年时间,长江马鞍山段就实现秀丽巨变,曾经渔民聚集、垃圾遍地、散乱污企业盘踞的薛家洼变身生态园、网红景点,曾经非法小砂厂、小码头盘踞,“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长江陈家圩段变为绿色廊道,昔日生态“痛点”蝶变为环境“亮点”,一江两岸万象回春。2019年7月份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率先完成渔民退捕转产任务,创造了有房住、有工作、有学上、有社保以及心情舒畅的渔民退捕转产“四有一畅”的马鞍山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按照整洁、干净、生态、美观的要求,加强复绿补绿,大力整治脏乱差、沿江企业、堤坡边坡、船舶、入江口和渡口。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同时加快滨江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决战决胜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收官战

今年6月5日, “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我市共收获258个优良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0.7%。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

从黄龙翻滚到蓝天常在,从全省倒数到全省前列,已成常态的“马鞍山蓝”正是全市生态环境变迁的缩影。

在东湖公园,一个绿色的集装箱藏身公园一角,这是我市高新民营企业安徽黄河水处理科技公司的产品——安科曼MBR反应器。“我们的产品通过活水循环、曝气复氧、水生态系统构建等河道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提升河道水质和水生态景观效果。”该公司技术部副经理何婷介绍,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我市一体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等工作,全面治理城区35处黑臭水体,其中33条已消除黑臭,入选全国首批(20个)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首开安徽各市先河,推出“环保管家”,向园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污染长江的“顽症”提供了新的探索实践。同时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用硬核制度守护绿水青山。

设立大气网络化综合监测平台,由168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组成,能够对各站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精准识别、对症下药。发现问题后,半个小时内排查人员保证到位,对问题进行处理,极大地缩短了污染排放时间。

建成投运马鞍山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总库容约113万立方米,可填埋一般工业固废近150万吨,具备18.75万吨/年的处置规模,有效缓解工业固废二次污染压力。

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我市打响了一场场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天上到地下,布起一张无形的生态保护网。

产业升级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北京,清晨。

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列车在休眠中自动唤醒,在完成自检后开启了一天的载客运营。

为这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提供运维管理的,是远在千里之外,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一家高新企业——安徽云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自主创新,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可提供从管理咨询、系统实施到软件产品和维护服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的公司。

高温时节,正是空调销售旺季。在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内,提货的大卡车排成长龙,一派产销两旺的火热景象。

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项目系奥克斯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全省在建的最大单体工业项目之一。受益于国内消费市场的逐步复苏,在有关部门“四送一服”的扶持下,该公司正在积极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云轨、奥克斯,都是近年来我市以制度创新助力产业升级,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的代表。

在去年率先全省创立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推出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升级版”,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率先全省出台推进“新基建”工作若干意见,谋划实施253个重点项目,打造6大关联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抢抓新基建产业机遇,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

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基地)的实施意见》,做大做强 “1+3+N”产业集群(基地),驱动全市产业“集”优成势、“聚”力升级。

……

潮至千帆举,猎猎驾长风。

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高端人才引进等举措,我市加快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智造名城”建设焕然一新。

万里长江奔腾不息,一江两岸焕发新颜。

记者 陈邦兵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18 书记省长向他们致慰问信!
08/18 8月18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18 7月我市PPI同比降幅明显收窄
8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了解到,7月份,在“六稳”“六保”政策支持下,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工业品市场需求明显回暖,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跌5%,跌幅比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环比止跌回涨2.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跌6%,环比上涨1.1%。 [详细]
08/18 我市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抢抓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基础设施领域REITs)政策红利,8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 [详细]
08/18 战高温 保蓝天
8月17日下午,室外温度接近37℃,市生态环境局两名工作人员驾驶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来到湖东南路与西塘路交叉口附近,对路面行驶的车辆开展尾气监测。 [详细]
08/18 “扶贫羊”让贫困残疾人端稳脱贫“饭碗”
“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既送资金又送技术,帮助发展山羊养殖,让我家持续增收。”8月17日,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丁佑良看着自家又肥又壮的羊高兴地说,“如今我家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致富也越来越有信心。” [详细]
08/18 含山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升级
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含山县“四送一服”办及时启动应对机制,建立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迅速复产达产,减轻疫情汛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