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钢七项科技成果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

2020-08-20 02:47:18 来源:皖江在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8月19日,记者从马钢了解到,2020年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由马钢参与、领衔的七项科技成果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其中,《大型转炉洁净钢高效绿色冶炼关键技术》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马钢在该项评选中第二次摘得特等奖荣誉。

据了解,冶金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于2000年创办的一项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此次获评特等奖的《大型转炉洁净钢高效绿色冶炼关键技术》着眼于国内先进钢铁企业大型转炉(200-300吨)的核心冶炼工艺,于2008年开始进行机理和应用全面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经过系统研发,打通工艺流程,进行全工艺贯通的生产实践,形成适合大型转炉洁净钢高效绿色化稳定生产的冶炼关键技术,建立了我国高品质钢高效、绿色、洁净、稳定、低成本生产的多目标高效协同冶炼体系和高效生产平台。

此外,《面向多品规高精度轧制的CSP过程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热轧带钢表面在线检测与质量评级》等六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去年以来,马钢以深度融入中国宝武技术创新平台为契机,积极培育创新人才团队,系统推进“1+2+4”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以“基地建设+原创技术”模式,持续深化与高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及科研项目攻关,在公司层面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研项目,加大对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支持。2019年,马钢“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并挂牌运行,被授权专利353项,“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车轮”荣获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

创新路上,永不止步。展望未来,马钢将深度融入中国宝武科技创新体系,承接技术转移,加强技术研发和科技攻关,提高整体协同创新能力;加大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力度,显著提升技术创新体系能力;围绕“精品、绿色、智慧”战略,加大资源投入,力争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泓 谢世红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20 以“四快”促“四保” 全力救灾复产
今年入汛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我市各地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5.2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1.39亿元,工矿企业损失2.67亿元。面对汛情和灾情,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工作机制,以“四快”促“四保”,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促进了企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详细]
08/20 当年的“丑小鸭”如今变成了“白天鹅”
08/19 8月1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18 书记省长向他们致慰问信!
08/19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沉井、顶管、置管……立秋之后,天气晴好,我市雨污分流工程抢抓工期,推进工程进度。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完成大半,有望于本月底完工。 [详细]
08/19 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前不久,统计部门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其中这份“期中成绩单”中最核心的数字,全市上半年国内经济生产总值(GDP)为1007.3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扭负转正”,增幅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详细]
08/19 “绿”动马钢 “智造”未来
花团锦簇、绿影婆娑,走进素有“江南一枝花”美誉的马钢,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绿色城市工厂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在大江之畔恣意铺陈。曲臂摆身、灵巧舞动,在马钢各条生产线上,一大批工业机器人走上“岗位”,成为“好帮手”“大力神”“智多星”,现代化的钢铁智能制造在这里成为现实。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