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厚植招商沃土 撬动发展引擎

2020-08-24 02:02:34 来源:皖江在线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如何危中寻机,蓄势赶超,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不掉链”?这是一场“疫情大考”。

当产业升级突破年的号角吹响,如何紧抓招商引资“牛鼻子”,跑出“加速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次“成长蜕变”。

谋定而动,从容不迫——

从市委、市政府领衔推进、统筹调度,到深化区域合作、“一马当先”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到抢抓“新基建”红利,在区域竞争中拔得头筹……马鞍山始终以“跳起摘桃”的拼劲和“弯道超车”的闯劲,聚力招大引强,以招商大突破带动产业大发展。

乘风破浪,逆势破局!

梧桐成林,金凤来栖!

一组组数据,展现了我市招商引资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746.5亿元,同比增长12.3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86%;全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45%,全市利用内外资总量双双位居全省第二。


招大引强 顶层设计“最强音”

3月19日,总投资约28.73亿元、拟用地480亩,老虎燃气(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液化天然气调峰保供存储集散中心项目正式落户郑蒲港新区。

今年5月,总投资30亿元的瑞声精密元器件研发制造项目落户马鞍山,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5亿元。

……

“马鞍山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市主要领导高位推进的招商热情令人感动和钦佩,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来到马鞍山投资兴业的信心!”老虎燃气副总经理黄玉坤道出了大多数企业的心声。

没有高质量的项目支撑,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在同频共振中发挥叠加效应,推动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产业集聚,壮大了产业规模,澎湃了发展动能,为全市经济增长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

凝聚共识,方能形成合力。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升级突破年”总体部署,争分夺秒、抢抓机遇,把招商引资工作视作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

以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为抓手,建立“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团队谈判、一套政策扶持、一个专班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周梳理重大项目进展表,每月召开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调度会,每季度召开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传导招大引强压力,加快项目转化速度。

吹响号角,踏上征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15次、9个载体单位主要领导累计外出招商325天、8个驻外招商小组长年在外开展招商工作、4个专业招商小组开展精准招商……有效地推动了一批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舞好考核“指挥棒”,打出精准“招商拳”。我市将“对接长三角、融入南京都市圈产业协同情况”“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各载体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农业产业化招商情况”“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等内容纳入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倒逼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凝心聚力谋发展,招大引强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总投资8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5.8亿元,同比净增57.6%。从项目体量上看,项目投资额明显增大,其中5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6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3个,同比净增215%;20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1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同比净增71.4%。

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同比增加12.7% ,超序时进度18.9个百分点。其中:5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3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3个,同比净增255.6%;20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同比净增500%。

截至目前,16个市领导领衔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宝能智能家居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腾亚精工工业制造、中商联跨境冷链物流产业园等9个项目已经签约,其中瑞声科技精密元器件研发制造、中国电子马鞍山产业基地等3个项目已开工。

借船乘风按下发展“快进键”

3月20日,作为南京腾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投项目,占地100亩的安徽腾亚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博望区。

年前才接洽,年后即签约......疫情之下,对于这样高效率的步伐,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孙德斌十分点赞。“由于江宁工厂扩大产能的迫切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博望。最主要的是,博望区招商团队的专业精神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才使我们下定决心扎下根来。”招商引资只有冲锋号、集结号,没有休止符。利用区位优势,抢抓机遇;明确主攻方向,精准对接;加强区域联动,错位发展。在我市,这样的招商方式不是个例。

7月10日,博望区政府与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气康达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约在博望区建设品牌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高速度、高效率已成为马鞍山的城市名片。”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岳世好开门见山地说。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马鞍山始终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加速融入一体化发展。为了唱好宁马“双城记”,加速融入“一体化”,我市积极对接沪苏浙产业布局,优化我市区域产业定位,加强长三角区域精准招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招商,高水平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南京市与马鞍山市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市江宁区与马鞍山市共同推进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花山区-江宁区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浦口-和县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一项项协议先后签署,“血脉相连”,如桥梁般架起了宁马两市毗邻区域多点开花、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招商引资出实招,创新思路谋共赢。为聚焦联合招商共赢,加速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市投资促进中心积极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开发园区、行业协会、研发机构的联系,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加强精准对接,扩大招商成果,实现“双招双引”“掷地有声”。特别是从马鞍山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相配套、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的角度出发,重点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定位,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32个,同比增长16.8%,占比61.4%;总投资509.7亿元,同比增长62.7%,占比57.2%。云恒智能制造产业园、宝葫芦档案区块链等一批来自长三角的项目落户我市。举办“融入南京都市圈·宁马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129亿元。参与“安徽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组织集中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887亿元。

抢占赛道产业升级“强磁场”

挖掘机不停挥舞巨铲,运土重卡来回穿梭......盛夏八月,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8万套5G通讯结构件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160多名工人正在办公楼及厂房紧张施工作业。

1月10日签约,2月9日启动设计招标,4月25日打桩机进场......为抢抓新基建红利,慈湖高新区将泰日升项目作为1号工程来抓,靠前服务,加强保障,助力项目签约落地不断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设正全力以赴往前赶,所需生产设备也在同步采购之中。”公司副总经理胡冰表示,“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我们有信心!”

“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即将变成“竣工图”......作为“新基建”的代表,泰日升的签约、落地只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欣视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中兴通讯5G配套项目、瑞能智慧能源与制造项目、瑞斯康达通讯项目、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一大批优质新基建产业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涉及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领域项目47个,总投资234.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8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新基建项目的强劲增长,得益于我市招商路径的精准选择,“出击式”主动对接,“点穴式”精准招商,有效优化成本,提高产业能效。

产业升级,招商是“推进器”,服务是“孵化机”。在产业布局不断革新、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新格局中,我市招商部门抢抓机遇,争先布局,“谋”“研”“落”“聚”四步招商法,化“单一”向“多元”,变“低端”为“品牌”,从“粗放”到“精细”,加快转变,“智造”升级,不断为我市经济注入澎湃活力和强劲韧性。

按照“强主导产业链、补新兴产业链、延战略产业链、建未来产业链”的路径,推进产业协同集聚。围绕“半导体、通信通讯、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汽车”等新兴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强链项目。围绕“奥克斯、华菱、中兴通讯、蒙牛”等重点企业,摸排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一批优势补链项目。围绕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三大战新基地,抢抓宝武集团“1+8”投资计划的重大机遇,培育一批战新延链项目。

深谙人才是产业升级的“生命力”,市投资促进中心会同市科技局赴县区、开发园区招商部门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开展政策培训,完善动态项目信息库,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团队,加快推进科创成果和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上半年,中科(马鞍山)战略新材料科技园及创新平台、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双创基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马鞍山双创基地、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马鞍山分中心等一批科创平台加快发展。

多元探索促招商,提档升级谋发展。

为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全市招商部门深入推进文旅产业招商,含山县梅山生态园观光旅游、花山区陶然里、马鞍山濮塘体育小镇、博望区文化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开花结果”。积极抓好农业产业化招商,确保农业招商取得实效。

据悉,1-6月,全市新入库省外亿元以上文旅项目5个,总投资额51.4亿元;共实现招商引资农业项目4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135.4亿元。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朱莹 计寅生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8/24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 感受薛家洼“生态颜值”
8月22日,市民游客走进薛家洼生态园,“零距离”感受滨江绿色廊道的“生态颜值”。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我市考察调研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总书记实地考察的薛家洼生态园更是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打卡地”。 [详细]
08/23 共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请总书记放心
08/23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有信心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
08/23 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08/21 张岳峰召开市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08/21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
08/23 8月2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