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七夕节”新时代焕发新魅力

2020-08-24 21:55:47 来源:市文明办

8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马鞍山市文明办发出提示函,要求各县区、园区,相关市直部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围绕“七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服务群众的主题活动。连日来,马鞍山各部门好戏连台,丰富多彩的活动突出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主题,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让“七夕”这个传承千年的节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魅力。

单身青年交友寻伴侣

8月23日下午,由共青团雨山区委、共青团当涂县委联合举办的“当”爱在靠近·“雨”你过七夕2020青年交友活动,在马鞍山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当涂县和雨山区企事业单位70多名单身男女青年踊跃参与。

活动现场,男女嘉宾们相聚一堂,结合“七夕”传统文化相关元素,通过自我介绍、“你我知多少”“星星知我心”“缘分一线牵”“抢凳子”“拍气球”等一系列互动的趣味游戏环节,拉近单身男女间的距离,在玩乐中增进了解,寻觅爱的伴侣。青年朋友们彼此之间从陌生到相互熟悉,从熟悉到真情告白,现场洋溢着一片浪漫甜蜜的气息。

此次交友活动以丰富多彩的牵手环节为载体,让每个参加活动的青年都能参与、融入到整个交友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区县青年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文明健康的婚恋观。

金婚老人“七夕”圆梦

碧波粼粼、绿荫夹道的慈湖河畔一直是马鞍山新人们拍婚纱照的“网红地”。8月21日,这里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为了让金婚老人们过一个浪漫的七夕节,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为辖区金婚老人免费拍婚纱照。

今年已经71岁的许元华还是第一次拍婚纱照,画眉、描眼线、打腮红、涂口红,穿上洁白的婚纱,看着打扮一新的老伴,74岁的赵德凤老人很是开心,“今天早上还说怕丑不好意思,下午上车前我把女儿送的金耳环给她戴上,真好看!”

赵德凤和许元华是原慈湖乡人,在生产队里搞文艺宣传的时候,宣传骨干赵德凤见到许元华的第一眼,就打心眼里被这个文静朴素的姑娘吸引了。1969年结婚的时候,由于家境贫寒,赵德凤就给新娘子做了两套新衣服,在走回家的路上买点糖和零食。51年来,两人相濡以沫,赵德凤在工厂做工,许元华就一路给予他支持。在赵德凤眼里,老伴是天底下最贤惠的妻子,家里大小事情都由她一手操办,“孩子老人她都照顾得很好,每天回家饭菜是热的,被子是软的,家里没有一丝灰。”

2007年,两人搬进金瑞新城安置小区居住,退休在家的赵德凤一直热心帮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金瑞新城小区有7000多户居民,160多栋楼。2016年,身为党员的他志愿成为金瑞新城三村一名楼栋长,服务着一栋楼几十户居民,他善于把党的政策讲成居民们能听懂的“大白话”,铺地板、换纱窗、通管道、修电器样样精通,谁家有难事一个电话打来,他立马就赶过去帮忙。

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他一样不落,大家都表扬他,但赵德凤却说,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事情当中,离不开老伴的全力支持。“元华总是说,老赵,你要好好为社区为居民服务,家里事情你一切不用担心。”赵德凤说。

现在,两人的晚年生活充实快乐,一儿一女长大成人,夫妻俩晚上就顺着慈湖河散步,社区要给他俩拍婚纱照,赵德凤立即建议到慈湖河边拍,“现在环境整治得这么好,有天然氧吧、有鲜花满地,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希望能和元华拍点美美的照片,回忆起来多美好啊!”

木槿嫣红、绿荫撑伞。身着西装的赵德凤与穿着婚纱的许元华相依相偎,漫步在如画的美景中,阵阵清风吹来,氛围既甜蜜又宁静。金瑞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免费为自主报名的金婚老人拍婚纱照,已经有两对预约拍摄,“最好的爱情就是慢慢变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为老人们弥补当初的遗憾,留下珍贵的瞬间,社区会将照片打印成册,赠送给老人们做礼物,让这份幸福美好定格。”

巧手剪纸迎七夕

8月22日上午,花山区文旅体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七夕”剪纸活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山剪纸”传承人张学华为20位自主报名的市民免费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民间艺术实践课程。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七夕”的起源是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神话……”张学华一面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七夕”的传统故事和民间习俗,一面拿起红纸剪刀,巧手翻飞剪出了一幅《鹊桥相会》的小作品。在她的耐心教导下,现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纷纷拿起剪刀,和她一起学习剪双喜的图案。张学华希望通过“七夕”剪纸活动,让更多人体验到民间习俗的快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恩爱夫妻携手迎七夕

8月19日上午,马鞍山雨山区佳山乡格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携手迎七夕 牵手永相伴”活动。邀请辖区夫妻共同制作手工贺卡,在贺卡上写出想和对方说的心里话,并送给对方。随后,大家一起吃蛋糕并分享夫妻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的感人经历。

无独有偶,安民街道映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爱要大声说出来”七夕节主题活动,邀请了6对相濡以沫四十年的恩爱夫妻,通过写下美好祝福、送出鲜花说出爱的宣言等环节,回顾夫妻双方爱的历程,共度七夕佳节。

“七夕”活动充分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使他们充分感受到浪漫的爱情,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

文/图 记者 邵纪明 季晨辰

来源:市文明办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8/24 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08/24 从脏乱渔港到打卡胜地:安徽薛家洼的蝶变之路
08/24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 感受薛家洼“生态颜值”
8月22日,市民游客走进薛家洼生态园,“零距离”感受滨江绿色廊道的“生态颜值”。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我市考察调研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总书记实地考察的薛家洼生态园更是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打卡地”。  [详细]
08/24 学深悟透 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
08/24 8月24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24 厚植招商沃土 撬动发展引擎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如何危中寻机,蓄势赶超,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不掉链”?这是一场“疫情大考”。 [详细]
08/24 1-7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扭负转正
​8月2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7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完成30.8亿美元,增幅1.6%,总量位居全省第四。在连续三个月收窄降幅后,实现由负转正。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