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

2020-08-25 09:18:00 来源:新华社

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生态环境、就业创业、居民收入、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专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从地方考察到主持召开座谈会,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调研,开门问策,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方向,提出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能否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能否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谋划新发展格局,关系着“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迈好步。

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蓝图”谋划好,确保规划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实现。

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才能凝聚最广大人民的共识和力量、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厚的根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点滴力量汇聚成奔腾向前的浪潮,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更加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