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份传递五年的爱心

2020-08-26 08:14:30 来源:皖江在线

5年前,马鞍山边检站民警开始资助帮扶她;5年后,考上名校研究生的她带上锦旗和自家种的蔬菜,前来表达感恩之情。

拿上一面写着“以善济学 救助温暖”的锦旗,提上一袋从自家菜地里采摘的蔬菜,8月21日下午,今年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的小余(化名)和外婆来到了马鞍山边检站,“叔叔阿姨,我和外婆来看你们了。”

“没有你们的帮助,说不定当年我就放弃学业了。”“我们只是伸出手来帮一把、扶一程,相信你会成功的……”一见面,小余和边检站的叔叔阿姨们就亲切地交谈道。

朴实的话语,见证着一段警民鱼水情谊。而这一切,还要从5年前说起。

2015年,小余在高考中取得了631分的优异成绩。然而,顺利拿到安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她,却没有了高考分数公布时的那份喜悦,反而陷入了沉思和迷惘。对一般家庭来说,一年数千元的学费或许算不了什么,但对小余一家来说,却是一份沉重的负担。

原来,小余的母亲患有智力障碍,父亲在一次务工中受工伤只能长期在家休养。此外,小余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一家人主要依靠低保和年过七旬的外婆打零工维持生活。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小余动摇了。

就在当年的暑假,马鞍山边检站从驻地团市委得知了小余的家庭情况后,立即决定启动“爱心基金”,将小余一家纳入该站对口帮扶对象,资助小余完成大学学业。

由于小余家中没有电话,外婆时常外出打零工不在家,马鞍山边检站通过社区联系上了小余的邻居,了解到由于家庭困难,小余可能要放弃学业,该站时任领导当时就决定去小余家看看。

“叔叔阿姨,家里困难,我决定不上学了,去外地打工。”一看到来访的边检民警们,小余就哭着说。“别放弃,我们就是来帮你的。”3000余元助学金和一些生活必需品,边检站叔叔阿姨们的第一次到访给小余和家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从此以后,每年开学前,马鞍山边检站都会送去数千元助学金和生活必需品,帮助小余顺利完成学业。

贫困学子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心灵上、情感上的鼓励和陪伴。尽管工作忙、时间紧,但边检民警们总是关心惦念着小余的学习、生活情况,时常去小余的家中看看。每逢学校放寒暑假,他们还会将小余接到警营和民警家中做客,该站一方面给予物质上的必要帮助,一方面还给她打气加油,鼓励她克服困难,好好完成学业。

今年,小余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学业。得益于国家帮扶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她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父母的身体状况也在逐步好转。但渐渐走出困境的小余,始终没有忘记一直以来帮助她的人。入学前,小余决定和外婆一起再次来到马鞍山边检站,看望长期资助自己的叔叔阿姨们。

小余说,接下来,她将继续努力学习工作,也会尽己所能,帮助像她一样因为家庭陷入困境而难以维系学业的孩子,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据悉,截至目前,该站已先后与驻地近30名贫困群众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累计捐赠各类款项物资20余万元,多位民警职工自发参与各类捐助行动。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张浩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