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援藏助力山南旅游:点燃“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2020-08-26 11:47:01 来源: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5日,由西藏山南市冠名的“藏美之行源起山南”高铁列车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正式运行首发仪式在上海虹桥站成功举办。这是西藏旅游营销首次登上高铁,也是继冠名“藏源山南号”飞机之后,安徽援藏牵头推动、山南市旅发局组织协调、华铁传媒集团具体实施,创新营销模式,开拓京津冀、长三角、华中等地区旅游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该趟高铁贯穿东部地区,辐射华东市场,连接湖南、湖北、安徽援助山南三省,必将进一步扩大山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山南旅游形象,持续深化山南市与全国各地的交往交流交融,有力促进山南旅游发展。

图为“藏美之行 源起山南”西藏山南高铁冠名列车首发现场
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华东出席首发式并致辞。上海铁路文化广告发展有限公司列车分公司总经理袁峰,华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路立明分别致辞,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索朗平措介绍山南特色资源。
图为“藏美之行 源起山南”西藏山南高铁冠名列车首发现场相关领导致辞
“藏美之行源起山南”高铁冠名列车从车外到车内,从车身到车厢,通过车身彩贴、头片、海报、桌贴、品牌天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展示山南独特的旅游风光,让乘客置身于独具地域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大美风光中,真切地感受山南之美。
图为“藏美之行 源起山南”高铁冠名列车外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山南市素有“藏文化之源、藏民族之宗”的美誉,有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村庄、第一座宫殿等诸多第一,境内高山草原错落、湖泊星罗棋布,文化、旅游、矿产、水能和农牧林等资源十分丰富,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创新援藏方式,发力旅游援藏,坚持以推进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擦亮“地球第三极”品牌、助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己任,结合山南旅游实际,发挥对口支援优势,将推动山南旅游发展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规划,加力形象宣传,全面开展推介,精准招商引资,为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新引擎”、跑出了“加速度”。

图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一行到华铁传媒集团座谈交流

一是规划引领明方向。深入山南市12个县区旅游景点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形成《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明确提出并实施规划引领、提标升级、项目建设、融合发展、旅游营销、政策支持等多项对策措施。谋划编制《山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5)》,制定《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山南旅游方向目标、方法路径和支持政策,为山南旅游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政策基础,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图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在隆子县调研乡村旅游

二是营销宣传提形象。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了山南旅游宣传片,开启了“藏源山南号”旅游宣传航班,在安徽黄山西海景区展出90幅山南旅游宣传图片,协调北京、杭州、天津、黄山等地10余家徽商故里酒店播放山南旅游宣传片。合肥地铁“山南号”正在进行设计布展,合肥火车站、新桥机场山南旅游宣传工作正在推进,构建了立体化的旅游宣传格局,促进了山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图为西藏航空主题冠名飞机“藏源山南号”

三是精准推介扩影响。去年组织西藏自治区外100多家旅行社到山南踩点,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等地开展了5场“冬游西藏”专题推介会。今年4月17日,在西藏自治区率先举办“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勒布杜鹃妍”旅游重启营销活动,全区旅行社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推介,会上重点宣传了勒布沟景区,把勒布沟生态、乡村旅游资源作为全面打响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枪”。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勒布沟接待游客近800人,较去年同日暴增238%,出现“一房难求”景象;羊湖景区在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日均游客接待量均超过5000人次,再现往年“游人如织”现象。与景域驴妈妈集团共同策划举办“530”旅游好货节暨百名县长直播义卖活动,为措美牦牛肉、乃东冰川气泡水、曲松藏药护肤品等农特产品搭建平台,组织直播带货,在短短40分钟内,互动点击率突破16.5万,线上线下成交额突破52万元。

图为“最美人间四月天 五月勒布杜鹃妍”2020山南旅游专场推介会

四是密集招商强产业。组织招商引资专班,围绕山南优势资源的深度开发和重点产业的完善配套,举办山南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安徽出版集团、奇瑞控股集团、华强集团、安徽中青旅等一大批旅游文化企业来山南考察洽谈,现场签订旅游招商项目3个。目前,泽当饭店混改、德娃林卡整体打造、岗布冰川景点开发等项目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联合重点旅行社面向市场重磅推出琼结强钦和乃东扎西曲登两个乡村旅游新产品,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扎西曲登社区自6月下旬向游客开放至今,社区23户旅游民宿共112个床位共接待游客近2000人,旅行社推送游客超过7000人次,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近1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突破2万元。

图为安徽省文旅考察团在山南市乃东区考察招商项目

下一步,将以推动山南旅游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四聚焦四促进”,引领山南旅游走出西藏、走向全国。一是聚焦景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加快编制山南市“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等规划,引领旅游业发展。二是聚焦宣传促销,促进市场推广。加快推进把羊湖、普姆雍措、40冰川等景点打造为山南网红打卡点。筹办好2020年雅砻文化节高峰论坛、环羊湖自行车赛等旅游系列活动。三是聚焦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依托桑耶文化创意示范区建设,推动经典剧目打造、文创产品开发、文艺团体运营等项目在达成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落地见效。四是聚焦规范管理,促进市场培育。指导羊湖、勒布沟景区查漏补缺,力争年底前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动山南旅游业安全、规范、良性发展。(记者 袁江凯)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