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矢志自主创新 激发第一动力

2020-08-29 11:22:57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安徽新作为。

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在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要继续“深耕”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近年来,长三角基础研究和源头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上海张江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成果斐然,然而,与全国一样,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要完善经费保障、成果评价和人才激励机制,支持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在“卡脖子”的关键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推动重大基础设施、文献、数据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要加速成果转化,让更多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等创新合作载体建设,加快构建科技研发、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的体制机制,让更多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要切实发挥安徽创新馆作用,加快建设“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要加快健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支持政策,培育成果转化肥沃土壤,让更多创新成果更快转化。

要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打造“养人”的创新高地。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要完善股权激励、柔性引才等制度政策,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尽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要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循环。要健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体系,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三省一市必将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本报评论员)

[责编: 陈希颖 ]
分享到:
08/28 张岳峰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08/28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8/29 8月2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28 开拓奋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08/28 抓住机遇主动求变,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08/28 8月28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8/28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本职工作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为推动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