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立足群众切身利益 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2020-08-30 16:15:51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旧城改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强调“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同时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些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发展,尤其是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长三角城市的一体化发展。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创新机制推进城市建设和治理,城市的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更新有机推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提升城市质量,要以立足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推动城市更新为目标。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长三角区域城市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先城市群,大部分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旧区改造工作成为城市升级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全省3年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00个左右,不断提升老旧城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819.18万平方米,涉及8.75万户居民。从“规模供给”转向“品质供给”,从“增量规划”到“存量更新”,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

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提升城市质量,要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前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建设与治理的方向。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城市属于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我省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一直以群众满不满意,生活方式方不方便作为重要评判标准。无论是宏观上的制度供给,还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提升城市质量,还要让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地方文化、记录着岁月的变迁,是城市的个性所在,也是群众的乡愁寄托。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应当是城市建设者关注的重点。“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这不仅体现在拒绝“千城一面”“万楼一貌”上,更体现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现实问题解决过程中。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抑或是坚持“房住不炒”,聚焦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问题,坚持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要我们时时事事立足群众利益,紧紧依靠人民,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绣好”长三角城市发展画卷,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建设和管理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的城市。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8/30 九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08/30 教育部提醒:这些,假的!
08/29 小小核桃树 奔上“致富路”
“我们这的核桃全身都是宝。”冲康村第一书记甄平说道。冲康村地处雅鲁藏布江北岸,主要种植青稞、小麦,主要经济林作物有核桃、苹果、梨、花椒等。 [详细]
08/29 绿色发展 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08/29 “藏”不住的美丽:西藏旅游新攻略
08/29 林芝久巴村:海拔3000米 甜蜜生活种出来
08/29 在勒门巴民族乡,真实的边境生活是这样子的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