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大山深处有“药香”

2020-08-31 21: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的药香有500多年的历史,纯天然藏药材制作,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成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新扎村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见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时,反复提到了这句话。

拉多乡新扎村是因为受地质灾害和饮水枯竭影响,于2007年整村搬迁至如今的雅鲁藏布江畔,全村39户127人。“以前村民的收入来自于畜牧业,或者挖虫草,挣不了多少钱。”拉巴次仁说,“后来我们仔细研究,新扎村有充足的藏药资源,可以试着做一下。”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新扎村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2014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拉多乡新扎村苏卡药香厂成立。“当时贷款20多万,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还是要决定做这个事情。”拉巴次仁说。资料显示,药香产品以藏红花、麝香等37味珍贵药材和多种纯天然香药为配方,经过多次研发,得到了市场认可。2019年药香厂实现销售额90余万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药香厂在3个月内实现销售额突破30万元,并向武汉有关部门捐款5万元。

“原来村里有两家低保户,他们的‘等靠要’的观念很重。后来我们天天跟他们拉家常,鼓励他们到厂里干活”,谈到药厂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拉巴次仁很有感触,“后来听到他们跟我说‘我不要低保证了’,我感到非常骄傲。”药香厂成立以来,发放群众工资80多万元。

村民在制作药香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虽然在大山身处,拉巴次仁也积极跟上新形势。今年6月26日,拉巴次仁代表企业参与了带货直播活动,实现了收入34.3万元。“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下单。今后还会继续参与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药香能更广的销售渠道。”

除了苏卡药香厂,扎村也组建了山羊养殖合作社,争取了藏药材种植、红枸杞种植等项目,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阔步向前发展。集体经济繁荣后,先后帮助贫困群众8户18人实现就业,帮助4名大学生完成学业。“今后,我希望把药香做成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过上红火的好日子。”拉巴次仁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席田亮 张相成)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