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0-09-02 08:36:09 来源:皖江在线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二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本报评论员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8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调研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再次深刻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是对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极大激励和鞭策。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性。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不应该是对自然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该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自觉把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摄影:童祖鸣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积极探索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良好生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金饭碗”,这个“金饭碗”保护和利用好了,生态优势就能够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我们要通过亩均效益评价、环保安全执法等手段,倒逼载体主动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倒逼污染企业整治、低效企业退出,为新兴产业和大项目、好项目腾出空间。要找准转化路径,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的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体现让“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个是治污,一个是治岸,一个是治渔。对我市而言,生态环境保护仍然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早日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从治污来说,就是要遵循规律、标本兼治,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精准治理,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从治岸来说,就是要自然修复、综合整治,还市民亲江亲水的岸线,打造城市生态客厅。从治渔来说,就是要疏堵结合、长效管治,既保障渔民的就业和生活,解决后顾之忧,又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常年度、常态化保持高压态势。

青山中蕴含着希望,绿水中流淌着幸福。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让一江两岸清水护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如诗如画,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责编: 陈希颖 ]
分享到:
09/01 张岳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了这些
09/02 两被告多次在长江水域非法捕捞被起诉
9月1日上午,雨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此案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 [详细]
09/02 延伸电力服务 帮助解决难题
8月30日下午,在红旗社区活动室,马鞍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团员们为社区居民讲解安全文明用电知识。 [详细]
09/02 言行规范篇②
言行规范 [详细]
09/02 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9月1日中午12点,博望区税务局近百名干部职工自觉排队取餐。 [详细]
09/02 治理景观水系 改善人居环境
9月1日上午,佳山乡雨顺社区联合物业,对辖区雨韵阁小区内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景观水系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水池和河道的垃圾、污泥,并对水生植物进行养护。 [详细]
09/02 市委办公室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近日,市委办公室专门向荣获第二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第十二届市直机关“十佳青年”荣誉的陈其龙、邓贺天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