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聚焦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2020-09-03 01:48:59 来源:皖江在线

聚焦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郑蒲港新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8月28日,随着铜城闸站新联锁启用,郑蒲港铁路专用线与淮南铁路“神经中枢”正式实现连通。而在安徽三优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近凌晨的生产车间,灯火依然通明,工人们同样在加班加点,一件件半导体光电器件从生产线下线。

作为新区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郑蒲港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和安徽三优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都在与时间赛跑,赶着进度。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归根到底都要拿发展说话。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4%,战新产业产值增长7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固投增长18.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2.6%、技改投资增长81.7%、民间投资增长5.1%,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同期、快于预期。

狠抓项目落地 稳定投资增长

8月26日,总投资10亿元的中兴新地(马鞍山)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郑蒲港新区举行。预计2021年6月前完成土建工程,2022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上缴税收4000万元。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稳投资就是稳住了项目建设的“底气”。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全力推进166个稳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重点实施84个市重点项目。为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新区领导以及招商、经发、重点、征迁、服务中心等部门对项目逐一现场调度,同时,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包保责任制,成立专业小组推进,每天去现场跟进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解决问题,通过优质服务促进管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上半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8.4%,8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6.2亿元、新开工项目23个、竣工项目17个,储备转化4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7.1%、95.8%、73.9%、11.1%。巢马城际先行段(郑蒲港段)施工;郑蒲港铁路年内通车;郑蒲港二期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做强主导产业 激活发展动能

在安徽三优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不分昼夜地生产半导体二极管发光源。今年2月,因为疫情,该公司用工量曾一度无法被满足。在新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公司从当地招了60多名员工,顺利渡过了难关。“截至7月,公司已实现产值2亿元,这增强了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产值的信心。”该公司行政总监肖鹏说。

走进安徽中兴聚力精密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快生产,该公司于4月底开始试生产,5月正式投产。“企业发展这么顺利,与新区管委会的帮助是分不开的。”该公司负责人说,复工前,新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员工隔离、核酸检测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目前,新区落户半导体企业53家,形成了以封装测试为基础,集聚IC设计、SMT贴片、应用材料等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集群,2020年半导体产业产值预计可达65亿元,明年将建成百亿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区。

念好外贸“稳”字诀 培育经济新亮点

今年以来,新区全面落实“稳外贸”工作要求,抓实用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新区管委会的帮助下,钰坤口罩厂拿到了商务部白名单,锐锋电器成功申报上海国际汽配展,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龙芯微成功获批奖励资金20.7万元。马鞍山综保区今年新签约落地6个半导体和保税检测维修项目,另有16个项目在谈;依托国家肉类指定口岸,增加肉类企业外贸经营主体,目前已有瑞泰、优合、熙和、御香苑等4家肉类进口实绩企业,20家企业意向在综保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外贸进出口实现6.59亿元,增长29.4%;出口2.74亿元,增长260.4%,出口规模占全市的23.76%,较去年底提高了6.8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半年红”。其中6月当月,出口增长98.9%,连续六个月实现正增长。

记者 柴胜松 通讯员 丁刘彬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03 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1日在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活动时间为9月1日至9月30日。[详细]
09/03 靠水吃水,养蟹走出致富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房圩村紧靠裕溪河,全村有600多户养蟹,面积有3300多亩,产值达千万元。每年春节期间是房圩村螃蟹的销售旺季,有人专门来收购,不愁销路。 [详细]
09/03 我市集中销毁28艘 收缴涉渔社会船只
9月2日上午,2020年马鞍山市长江禁捕收缴涉渔船只集中销毁行动在当涂县渔政执法基地举行,28艘收缴的涉渔社会船只现场被拆解、销毁,彰显了我市对长江禁捕工作铁腕整治、高压严打的零容忍态度。 [详细]
09/03 我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
记者9月1日从中冶华天获悉,截至8月底,由其承建的我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完成1150公里的市政管网及315个小区管网检测、4.25公里的合流制管网改造、251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至此,我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 [详细]
09/03 开展“主题党日” 助力文明创建
9月1日,当涂县烟草专卖局开展以助力文明创建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该局党员志愿者到姑孰镇提署社区的天井街小区和翠竹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详细]
09/03 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实现“小社区大服务”
今年以来,孙底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联盟”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对社区服务设施的各个功能馆室进行升级改造,设有“益孝餐吧”、“闲来偶聚”老年活动室、“美之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舞之韵”活动室、城市书吧等多个功能室,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各场馆室自6月底对外开放以来,已成为了社区居民享受健身、娱乐、交友、学习、餐饮等多元化社区服务的好去处。 [详细]
09/03 唤醒文明自觉 推动习惯养成
8月31日,记者在博望区荣博佳苑小区一期看见,博望镇西城村正在协助小区物业在小区里开展“纠正一个不文明行为、教育一群市民”的文明创建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