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博望:在中小学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

2020-09-04 01:21:52 来源:皖江在线

“同学,你这碗里还有一两口米饭,不能浪费哟!”9月3日中午,在博望初中一楼餐厅里,一位值日老师善意地劝说道。今秋开学后,博望区教育局在全区所有中小学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

博望初中有学生1700多人,中午在校就餐的有1000多人。新学期开学后,学校利用晨会、主题班会、板报等形式,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同时在中午学生就餐的一、二楼餐厅墙上和餐桌上张贴、摆放“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氛围。学校将120名教师分成监督小组,同时在每个班选出一个小餐长,每天中午吃饭时轮流值日督查,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对极少数学生剩饭剩菜的,在询问后进行适当的教育。“我们还准备在全校36个班级家长微信群开展远程‘勤俭节约’教育,和家长联手,对孩子进行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意识灌输。”博望初中党支部书记袁智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生活在温饱时代,节约意识淡薄,再加上父母的溺爱,必须加强教育、循序渐进、逐步养成。

中午在博望中心学校就餐的学生也有900多人。“小学生年龄小,都是父母的惯宝宝,在他们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教育就必须具有针对性。”副校长陈林说,他们发现不少孩子上学时书包有零食,零食吃多了肯定影响正常饮食,而且零食里的防腐剂、激素等添加剂也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学校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劝导孩子们吃好三顿饭,不吃或者少吃零食。开学后,学校德育处开展讲座、板报、手抄报、墙体文化进行珍惜粮食教育,在每天中午的就餐中,学校安排老师陪吃,老师们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光盘行为带动和影响学生。

马鞍山市阳光中学有学生近3000人,学校把“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开学第一课,并通过国旗下讲话,宣读勤俭节约倡议书,引导孩子们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新学期才开始,我们在本学期中由各个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述了粮食的由来,启发孩子们从生活入手,找出奢侈浪费的现象,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入孩子们的心灵。”校长姜立海说。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齐道俊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03 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09/03 当好安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
09/03 9月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9/03 我市集中销毁28艘 收缴涉渔社会船只
9月2日上午,2020年马鞍山市长江禁捕收缴涉渔船只集中销毁行动在当涂县渔政执法基地举行,28艘收缴的涉渔社会船只现场被拆解、销毁,彰显了我市对长江禁捕工作铁腕整治、高压严打的零容忍态度。 [详细]
09/03 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1日在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活动时间为9月1日至9月30日。 [详细]
09/03 靠水吃水,养蟹走出致富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房圩村紧靠裕溪河,全村有600多户养蟹,面积有3300多亩,产值达千万元。每年春节期间是房圩村螃蟹的销售旺季,有人专门来收购,不愁销路。 [详细]
09/03 我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
记者9月1日从中冶华天获悉,截至8月底,由其承建的我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已完成1150公里的市政管网及315个小区管网检测、4.25公里的合流制管网改造、251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至此,我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