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省市县妇联看望安徽长丰被虐打女孩,已安排女孩由亲属监护

2020-09-04 11:29: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9月2日晚,网传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吴山镇高岗村一名女孩疑被亲生母亲“长期用手段极其恶劣残忍的暴力虐待伤害”。

9月3日上午,安徽省妇联副主席王希锦、合肥市妇联主席宣丽玲和县妇联主席张红,赶赴吴山镇,看望孩子,与镇、村干部和吴山中心校校长、老师座谈,商讨今后如何做好小燕的抚养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据悉,2日晚间得知情况后,省、市妇联高度重视,指导督促长丰县妇联会同县公安局、吴山镇人民政府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对于虐打孩子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给予惩处。同时,我们要多方联动,千方百计做好孩子的抚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孩子在遭受家庭的不幸后,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愈合心灵的创伤,走好将来的人生路”,王希锦同时指出,镇村要以此为戒,做好特殊家庭、特殊人群的排查、关爱工作,防范于未然,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合肥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此事的依法处理结果及后续发展。“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关注其家庭,进一步了解其母亲伤害孩子的原因,动员各级妇联和做好劝诫、疏导和关爱等相关工作。我们会密切关注该女孩的生存状况,与当地政府、妇联、社区等进行高密度走访,要求新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要求学校格外关爱女童,避免遭受其他孩子的歧视,确保孩子身心安全,构建起多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孩子氛围,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9月3日上午,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赶赴吴山镇,见到了网传被虐打的10岁女孩小燕(化名),她的母亲郑某和父亲周某某,镇、村干部和小燕所在学校班主任、校长,了解该事件及最新进展。

据吴山镇党委书记杜和洲介绍,2日晚,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小燕已经被送到安医附院进行检查治疗。看到孩子大热天还一直穿着厚厚的牛仔裤和毛衣,镇妇联主席胡宗芳为孩子买了一身合体的夏装,“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上多是皮外伤,目前情绪稳定,已经带离她的亲生父母,交给奶奶代为照顾,镇村两级随时会为她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杜和洲说。

在高岗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和奶奶在一起的小燕:皮肤黝黑、比同龄人瘦小很多,习惯性地低着头,看人的时候一双眼睛流露着胆怯和紧张。“就因为拿了妹妹几颗糖,妈妈看到我嘴在动,就生气了”,小燕小声告诉记者。在小燕的后背、臀部,记者看到,被绳子抽打的旧伤和被烫火钳夹的、仍往外渗血的新伤叠加,触目惊心。拉开衣袖,左大臂上一寸多长、宽约一指的伤口刚刚愈合,“去年冬天,妈妈用菜刀拉(割)的,爸爸妈妈怕被人看到,没去医院,爸爸用布帮我包包,自己长好的”。小燕说,从去年起,母亲心情不好时就会打他,“有时用棍,有时用跳绳(抽),有时用烧热的火钳子夹,没有什么原因。我喜欢上学,不喜欢在家里”,小燕低着头小声说。

在吴山镇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警方调查的小燕的父母——29岁的母亲郑某和38岁的父亲周某某,两人身材瘦小,都是高岗村人,11年前经人介绍结婚,现在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最小的儿子出生刚两个月。婚后,一直在合肥做瓦工的周某某回到村里。对于殴打女儿的事实,郑某并不否认。

“结婚前没了解,没想到她脾气这么坏,结婚后一点小事就对我拳打脚踢,以前经常被她打得头破血流。她过去什么活都不干,就在家带带孩子,去年还在附近的镇上饭店里打了一段时间工,每天上半天班,一个月也挣不了2000块钱,生了小儿子后,也就不去了。结婚后,她也不让我出去打工,一家生活全靠我在家做4、5亩田和撒网抓点虾”,个头不高的周某某告诉记者,“她打孩子的时候,我劝也劝不了,如果拦着,她连我都打”。

据高岗村书记郑宏新介绍,郑某在村里风评很差,“啥也不干,爱花钱,还经常偷偷摸摸,前几年村里人经常看到她丈夫脸上都是被抓伤的疤痕”。今年6月,小燕第一次在学校被发现脸上的伤痕,学校班主任、校长,派出所和镇妇联、村干部都一起上门,对郑某进行批评教育,“她当时答应得很好,承诺以后不会再打。这两个月,怕她再犯,我往她家跑了20趟都不止,还委托旁边的邻居帮忙照看着,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郑宏新气愤地说。

31岁的姜鹏云是小燕的班主任。说起小燕,这位两岁孩子的妈妈忍不住流泪:“小燕平时比较内向、话少,但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很乖,在班里也有不少玩得好的朋友。她曾跟我说过,比起家里,她更喜欢学校。她也不愿意说在家里被打的事,昨天下午,有同学和小燕一起上厕所时发现后,告诉我的。我当时看到孩子臀部的伤口,胡乱用破布包裹着,渗出的血已经让伤口和裤子粘在一起,太难受了。”姜鹏云立刻带着孩子去附近的诊所,同时向学校报告,吴山中心小学校长胡峰意识的问题的严重性,马上汇报到镇中心校并决定报警,吴山镇派出所接警后,立刻介入调查。

据姜鹏云介绍,从一年级开始,学校会定期召开家长会,母亲郑某会来参加,老师也会定期家访。但常常是,老师打电话给小燕父母沟通情况时,“电话没人接”。每天中午,家长会来给孩子送午饭,小燕的饭菜在学生中属于中下水平,姜鹏云心疼小燕,会分一些自己的饭菜给她。6月18日,也是姜鹏云发现小燕嘴角和眼部有淤青,上报学校并报警。  

“此次事件发生后,学校担心小燕出现心理问题,第一时间安排心理辅导老师对小燕进行了心理疏导。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安排班主任和心理辅导老师再次进行家访,同时也与小燕班里的孩子们沟通,让同学们以友善的态度迎接即将回到学校的小燕”。

下午4点,记者来到小燕家。前后两进的砖瓦房子,空荡荡的家里散乱放着一些农具,桌子板凳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桌上、床上随处乱堆着衣服、被絮和各种杂物。

卧室墙上的醒目位置,还贴着小燕在幼儿园时被评为“好孩子”的奖状,天长日久,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