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张岳峰 > 正文

市委书记张岳峰:锚定新定位 勇担新使命

2020-09-07 07:05:00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省委举办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市委书记张岳峰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作了题为《锚定新定位 勇担新使命》的交流发言,现予刊发。

△ 马鞍山长江段东岸航拍。摄影/储灿林


锚定新定位 勇担新使命

张岳峰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对马鞍山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的发展定位,全市人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干劲。

△ 马鞍山城市风光。摄影/盛立权

一、新定位赋予新使命。

我理解,无论是“杭嘉湖”还是“白菜心”,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为“四个高”:

首先是生态环保高水准。

马鞍山是一座传统的工矿城市,工业占经济总量的41.5%,工业中重化占比70%,产业结构重,污染排放大,治理难度高。我们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强力推进环保整改和环保执法,以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 “中国名牌”马钢车轮。摄影/王文生

其次是经济发展高质量。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路子。

△ 东科半导体智能化生产车间。摄影/储灿林

第三是城乡建设高颜值。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全市“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城乡融合,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

△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当涂县桃花村。摄影/王文生

第四是人民生活高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马鞍山慈湖河沿线。摄影/储灿林

△ 市民在公园留影。摄影/储灿林

二、新定位激励新担当。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为强大动力和新的起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作表率。

一是勇当长江生态保护的模范生。

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在治污上一体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精准治理;在治岸上变生产岸线为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文旅岸线,为市民打造亲江亲水的城市生态客厅;在治渔上坚持疏堵结合,既要保障好上岸渔民的生活和就业,还要常态化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 马鞍山滨江生态湿地航拍。摄影/储灿林

△ 美丽的薛家洼生态园。摄影/储灿林

二是勇当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以高质量为目标引领,以一体化为实现路径,以当标兵为使命担当,做强“桥头堡”、扮靓“东大门”。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推进巢马高铁、宁马高速“四改八”建设,争取宁马城际年底开工。同时,加强与省投资集团、中国中铁和南京江宁区的合作,加快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毗邻突破。

△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效果图。

三是勇当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深入开展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坚持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全力支持马钢8大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同时着力引进一批“链长”“群主”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行差别化配置资源,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加快“腾笼换鸟”。

△ 马钢瑞泰可视化大数据。摄影/王文生

四是勇当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者。

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优化城市空间、产业、交通布局,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 美丽乡村詹村。摄影/王文生

三、新定位焕发新激情。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和持久动力。

一是弘扬一马当先的城市精神。

组织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嘉湖”学习考察,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做到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二是锤炼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

对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作任务,实行专班推进,跟踪问效。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中,检验干部、发现干部、锤炼干部。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