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整治改造促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2020-09-08 01:19:15 来源:皖江在线

菜市场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连日来,我市天天市场通过改善购物环境、加强市场管理等措施,使菜场换新姿、亮新颜、更便民,市民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买得放心、逛得舒心。

9月7日,记者来到该菜市场,但见门口秩序井然,小摊小贩已不再占道经营,也听不到高音喇叭的叫卖声;道路两旁停车指示标志齐全,来往车辆畅通自如,并有序停放。市场内,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整洁的地面,让人眼前一亮。

地处繁华地段的天天市场,经营面积约3300平方米,共有170多个经营摊位,每天客流量近万人。今年2月底以来,该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文明创建。市场管理单位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规定,对门前的摊外摊、店外店全部取缔,所有摊位一律进场经营。门前电动车等车辆也安排专人管理,实现有序停放。

2个月前,该市场对脏乱差的活禽经营区进行全面改造,关停鸡鸭鹅等活禽销售,新增3个大型冰柜售卖家禽白条,市场里再也闻不到臭烘烘的鸡鸭粪味。

为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该市场要求各摊位菜品摆放整齐,摊位上不准堆放杂物;保洁人员随时清扫,确保地面整洁,不见一片烂菜叶。各摊位所有菜品来源都有“标牌”,标明来源地,便于安全质量溯源。菜场还设立了农残检测点,每天对当天菜品进行检测,如发现农残超标的菜品,将禁止销售,并及时追溯源头。同时,完善菜场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商户”评比,进一步规范经营户文明经营行为。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超市标准,全力打造‘无烟’化文明菜场。”天天市场负责人罗逊介绍说,最近,他们作出规定,菜场内一律不准抽烟、遛狗;对极个别在菜场内抽烟、携带宠物的,菜场工作人员将及时劝阻、制止。

良好的秩序、规范的环境、细致的服务……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得益于该市场整治改造的有力推进,更得益于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推动。整治以后的天天市场,得到了周边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市场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了,电动车也有地方放了,我们买菜更方便、更放心了。”正在买菜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建设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罗逊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杜绝市场内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市场文明创建水平,让群众买得放心、逛得舒心。

文/图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徐若非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9/08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9/07 张岳峰:锚定新定位 勇担新使命
09/08 真心真扶贫 扶出百姓好口碑
9月1日上午,在和县西埠镇腰埠村陶村自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毛由超正带领畜牧专家为陶斌善养殖的麻鸭接种疫苗。“打了这个疫苗,能很好地预防黄病毒。”陶斌善说,今年三四月份,先前养殖的200多只麻鸭不幸染病,后在毛由超的帮助下,200多只麻鸭全部保了下来。 [详细]
09/08 让文明成为习惯 让习惯更加文明
“做文明优雅的马鞍山人,要做到让文明成为习惯。”当涂县焦家社区居民张捷深有感触地说。他是一个三岁孩子的父亲,从前,“公共场合不吸烟”,对自己来说,也许仅仅只是一条标语,但是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才真正懂得这条标语的重要意义,便选择了戒烟;同时,发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他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劝导。 [详细]
09/08 市公交集团文明创建举措再加码
09/08 马路边,文明“小事”温情上演
09/07 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