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爱所有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师爱

2020-09-09 15:22:17 来源:皖江在线

网络上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则《戏说“优生”和“差生” ­——某些老师的“辩证法”》的段子:“优生”做好事——德才兼备,“差生”做好事——不务正业;“优生”文化课考试成绩高——理所当然,“差生”文化课考试成绩高——肯定偷看……虽说是戏说,但确确实实反映了相当一部分老师的偏见和成见。

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教师一定要树立“每一个孩子都是金子”的坚定理念,不但一切为了孩子,还要为了一切孩子。教诲学生时,一定要带着灿烂的笑容去面对每一个学生,对他们坚持正面教育,多加鼓励。而千万不要整天脸上阴云密布,动辄去呵斥甚至体罚,训则“笨蛋”“没出息”。

对待学生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处理问题要公开、公平、公正,千万不要有偏见。从学生过来的老师应该认识到,偏心是同学们尤其是那些“差生”最讨厌的。有这样一句谚语: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而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是师之常情。但对表现欠佳或学习不好的学生,不应歧视,而应关怀备至,要及时地指出其闪光或不足之处,激励和鞭策他们和先进同学一道前进。请记住:爱所有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师爱! 

作者 夏传寿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