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小康路上的“三让”故事

2020-09-10 02:18:02 来源:皖江在线

投资100亿元的奥克斯空调和投资20亿元的顺丰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在村里开工建设,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传统农业村变成了现代工业区,低矮的民房变成了挺拔的高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地处当涂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的永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的故事一桩又一桩,最让群众感动的还是党员干部的“三让”故事。

一让村部办公室办起村民大学堂

走进永兴村村部,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传来,循声过去,在挂有永兴村村民学校字样的教室里,几位村民正在合练器乐合奏。原来这两间房子是村干部的办公室,当村民们反映开展文娱活动没有场所时,村干部们就合并到一起办公,硬生生腾出4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

一墙之隔的村部办公室显得有点拥挤,办公桌沿柜台一字排开,村党总支书记苏元跃的桌子也在其中,“既是办公室,又是为民服务站,合二为一,方便村民办事。”

“把村部办公室变为村民学堂,看起来是件小事,实际上是党心顺应民心的大事。”苏元跃说,村民学堂办起来后,村里又在广场上建起了村民大舞台,村民学习有场所,活动有舞台,营造出一股积极向上的文明村风。

二让群众先住上安置房

安置房是按照拆迁先后来分配的,因拆迁时间较晚,这次分房,周相明本来拿不到新房的钥匙。可儿子已到结婚年龄,拿不到住房,周相明急得火烧眉毛。党员干部的“让”使得周相明儿子的婚房有了着落。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需求,村党总支号召党员干部发扬“龙江风格”,延期拿房,把名额让给有急需的群众。苏元跃本来在2017年5月安置房分配时就能分配到住房,因2017年分房只有102套,苏元跃主动放弃分配。老党员徐家保本次分房时因80平方米住房不够分配,主动放弃自己80平方米的住房选择67平方米的住房。正是党员干部们的一次次礼让,永兴村的多次安置房分配不仅没有出现矛盾,还进一步增强了村党总支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让个人利益发展集体经济

这是一场特别的交接仪式。滨江物业有限公司在“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城区”中应运而生,本来由党员卢沅飞个人创办,现在改制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物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经过多年的发展,员工达到38人。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理顺社会事务管理体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物业公司现已整建制移交村里。“我是一名党员,当集体利益需要时,牺牲点个人利益是应该的。”卢沅飞说。

“村民们富起来了,村级集体经济也不能落后。”苏元跃说,村里将200万元征地补偿金投资到经济开发区下属国有公司,每年取得15万元固定收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019年已达到15万元,脱掉了“薄弱村”的帽子,今年可达50万元。下一步要继续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记者 吴黎明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9/10 张岳峰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09/10 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
09/09 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09/09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10月25日开幕
9月8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将于10月25日举行,届时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马鞍山的城市精神和诗歌文化。与往届不同的是,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幕式将以线上为主,全程直播。 [详细]
09/09 退捕上岸天地宽 管好源头碧水清
“退捕上岸后,我承包了80亩农田,进行水稻种植和龙虾混养。”9月7日,含山县运漕镇裘桂发说,上岸后他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一番考虑后,他和爱人倪荣花选择了养龙虾。 [详细]
09/09 文明创建“法治含量”沉甸甸
当涂县结合“七五”普法工作,以提高辖区居民法治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核心,多措并举,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各项普法宣传工作,为今年全县文明创建“大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详细]
09/09 全省推进5G示范应用现场会在马召开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