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2020服贸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2020-09-10 15:05:20 来源:新华网

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受到了全球瞩目,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动力。

举办服贸会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服贸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既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特殊时期仍如期举办服贸会,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充分展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所言,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举办服贸会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是建设贸易强国的必然要求。贸易强国不仅是货物贸易强国,还要是服务贸易强国,只有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强强联合、良性循环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贸易强国。目前,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仍落后于货物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加快贸易强国的建设,是特殊时期稳定经济发展、稳定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疫情期间,由于物流、人流中断或者不顺等原因,货物贸易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服务贸易凭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以及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业务在疫情期间的广泛应用,为经济稳定、贸易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举办服贸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从2014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近5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4.7%,2019年服务进出口达到7850亿美元。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作出了贡献,也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中国动力。

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毫无疑问,随着我国服务贸易进口规模的增加,受益的贸易伙伴越来越多,贸易伙伴受益的程度也会越来越大。

总的来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打乱中国举办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计划,也阻挡不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中国在疫情时期危中寻机,积聚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潜能,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积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的美好明天奠定了基础,也将有力助推世界经济的恢复发展。

[责编: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