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一名选调生的两年情愫

2020-09-11 09:25:21 来源:皖江在线

我作为马鞍山的一名选调生,与含山县的六衖村结下了深深的情愫。

在马鞍山西北角,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她的名字叫六衖。若要将她比作是女性的话,她绝对不是一个浓妆艳抹、珠光宝气的高贵少妇,而是温婉可人、略带娇羞的小家碧玉。我与她朝夕相处了两年,但由于工作调动,已远离那一片沃土,只能在睡梦中守护心中的白月光。

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六衖工作了两年,两年时间说长不长,讲短不短,在六衖的每一天是那么充实,每分每秒都有意义,感觉时间漫长,但是一转眼,又已是人地两隔,只能朝西望一望六衖的方向,徒叹光阴无情。在“石头部落”的日子承载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即便再怎么努力像徐志摩那样奋力挥手,也带不走六衖天边的云彩,只能将满怀的柔情和无限的期许寄托给那座小山村。

我忘不了2018年的秋天,一个人背着行李辗转多地,直到天黑才到达村里。作为一个异乡人奔波一天,已是精疲力竭,于是赶紧拨通村书记的电话,告知已到达六衖。老书记立马热情地骑着摩托车过来载我,我坐在车后,听着轰隆的马达声,望着周围一片漆黑安静的田野,暗暗告诉自己,从现在开始,就要在这陌生的地方扎根两年了。书记耿直忠厚,更难得的是烧得一手好菜,他直接把我拉到家里,摆上几道农家小菜,一边给我夹菜,一边同我拉起了家常。他详细地介绍村子发展的状况和分析未来前景,勉励我放开手脚,在基层的广阔舞台好好施展抱负。他语调沉稳,一番对我寄予厚望的话语像一团火焰,点燃了我胸中的激情,沸腾了我满腔的热血。

我忘不了初次接触工作时,面对棘手一点的问题总是手忙脚乱、无所适从,解决起来更是一筹莫展。于是乎,我摆正心态,在基层工作跟小学生一样,处处带着学习的眼光,跟村两委的同志们学习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的技巧,向扶贫工作队的领导学习机关办事工作的要领,也和村民多沟通、多接触、多交流,了解农作物的四季生长规律。说来也好笑,因为我从小在城里长大,对基本常识一窍不通,连最简单的小麦和韭菜也分不清,所以一旦有空闲,我就跑到田间地头,向忙活的村民们取经,这个花花绿绿的是什么?那个细细长长的又是什么?他们不厌其烦,笑呵呵地为我解答,教我如何区分辨别。两年下来,我的一双手紧紧握住过贫困户的双手,也收割过稻田里的庄稼,我的一双脚趟过湍急的山涧溪流,也踏过泥泞崎岖的荒野土路,正是如此,在六衖的土地上,扣好了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忘不了“石头部落”那些引以为傲、独具风格的石头房屋。那山野之中的一座座古朴的石头房子不知经历多少风雨,至今屹立不倒,早已成为了村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六衖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从山上挖来片石,用传承的土法工艺将一块一块石头垒叠起来,筑成坚固的石屋,为家家户户遮风挡雨。令人啧啧称奇的是石屋里面不仅冬暖夏凉,而且遇到下雨天,雨水只会顺着石头倾斜方向外流,而不会往内渗淌。轻抚那一块块片石,它们见证了岁月的变迁,承载了悠久的历史。六衖旅游逐渐发展了起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石头房子前合影留念,交口称赞。游客多了,餐饮和住宿也多了,消费拉动了起来,村民的口袋富了,笑容也更幸福甜蜜了。

我忘不了六衖的农家小菜、山野美味。每逢三四月份,几场春雨过后,我和几个同事就会往山上的松树林里找寻丛树菇。那些粉红色的小精灵一旦经过春雨的呼唤,就纷纷从土地里探出脑袋,并且三五成群,那里有一簇,这儿有一片。但找寻丛树菇要格外小心,轻轻地拨开地面上厚厚一摞松针,菇子才会显现“庐山真面目”,摘菇子也不能大意,必须轻手轻脚,抓紧菇子的根部,温柔地将它与大地剥离。满载而归后,将菇子洗净,配上山里面的土鸡蛋,无需繁复的调料,撒上些许葱花即可,一锅热气腾腾的鸡蛋菇子汤鲜香扑鼻,回味无穷,下肚之后,一天的辛苦劳累也都烟消云散。六衖的美食绝不仅仅如此,麻油、黄桃、葛根粉、山羊、土鸡也是当地一绝,它们不但是填饱我肚子的美餐,更且是我心心念念、割舍不断的牵挂。

我忘不了六衖的山,六衖的水,忘不了六衖可爱的人们,忘不了在六衖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尽管村子里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但是那里鸡犬相闻、山青水秀,人与人之间最纯粹、最真挚的关系得以保存和延续,我的心在那片土地上被温暖、被感染、被同化。如今,我离开六衖,那里的一草一木都被我印在脑海,那里的一人一事都被我记在心头。虽然人离开了,但是我还会继续关注着六衖,并且内心由衷地祝愿“石头部落”越来越好,六衖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也欢迎更多人去六衖领略秀丽山水和欣赏自然风光。

再见,六衖,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马鞍山选调生蔡凯)

[责编: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