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17:38:44 来源:新华网

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将在合肥举办。大会论坛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成效尤为卓著。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安徽省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位列全国第11位。今年上半年,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超过900家,全省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增长17.4%,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1%。

无论是5G建设,还是云计算的运用,安徽都走在全国前列。据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透露,截至7月底,安徽已建成5G基站16721个,16个设区市均已开通5G商用网络。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新增2800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较去年同期增长87%。为加快数字赋能,安徽还将深入推进“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突出设备联网、数据驱动,加快研发、流程、标准“上云”,实现全年10000家企业深度“登云”。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芯屏器合”是安徽电子信息制造业最闪亮的名片。安徽省持续深化“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围绕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着力提升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现从“沙子到整机”千亿级产业生态布局,建成高世代TFT-LCD6代线、8.5代线、10.5代线以及1条有机发光EL试验线,正在建设1条柔性AMOLED6代线、1条TFT -LCD8.6代线和1条硅基OLED微显示器件生产线,液晶显示屏生产量与本地化配套能力均居全国前列。

“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牛弩韬表示,今年,安徽省还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和培训,“一横一纵”分行业、分产业链推进智能制造,今年要完成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6000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00个,创建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在大会论坛“云论坛”环节,数字经济是当之无愧的焦点话题。据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部负责人、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介绍,在大会8场专题论坛中,就有数字政府建设、5G+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数字新智造等多个专题论坛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譬如数字政府建设论坛以“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启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主题,交流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发展新趋势,分享优秀实践经验,共同研讨如何为数字政府注智、为智慧社会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将在本次论坛上共同签署发布《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还将首次发布安徽省“皖事通办·一源五端”建设成果。

此外,各专题论坛还将发布《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评价及安徽省发展研究报告》《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安徽省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报告》《阿里云工业制造研究白皮书》等相关成果。

在大会论坛的“云展示”“云签约”环节,数字经济的特色也非常浓厚。其中,“云展示”是整个大会论坛运用科技手段最多、呈现方式最新、持续时间最长的核心板块,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都将得到充分运用。而在“云签约”环节,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将登上舞台与世人见面。

大会论坛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大力发展线上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许霞)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