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郑蒲港新区“亮剑”长江非法捕捞

2020-09-14 00:34:52 来源:皖江在线

禁捕办公室搬到江埂上 24小时不间断巡查

郑蒲港新区“亮剑”长江非法捕捞

“偷捕的人一般都是趁着天黑,偷偷下网、放地笼,然后起早收,江边的芦苇荡等比较隐蔽的地方是巡查重点。”9月11日早上7时多,郑蒲港新区姥桥镇杜姬庙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景锁带着两名村干部、一名志愿者,沿着该村辖区江堤开始巡查。当巡查到郑蒲港码头北边的芦苇荡时,大伙发现水里有人放置了4条地笼。巡查队员立即将地笼全部打捞上来并送至姥桥镇长江禁捕办公室。

为进一步强化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力度,郑蒲港新区严格开展禁捕巡查,组织社会事业局、港航分局、行政执法局、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禁捕巡查组,在新桥闸口设立值班办公室,对长江郑蒲港段水域进行24小时常态化禁捕巡查。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水产品销售门市部、大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常态化检查,有效打击、遏制了禁渔期违法捕捞行为。

禁捕办公室搬到江堤上

对长江水域24小时常态化巡查

姥桥镇长江禁捕办公室,位于姥下河出江口闸附近江堤上。

“将办公室搬到江堤上,这有利于我们加大禁捕工作力度。”正在值班的姥桥镇党委委员周祖泉告诉记者,江堤上设立的长江禁捕办公室由镇农业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每天各派一人,4个村每天各派两名村干部,对该镇辖区长江水域开展24小时巡查。“除了做好巡江,清理遗留的船只、渔网、地笼等渔具等工作,我们还会对周边农户开展禁捕宣传。”

与此同时,郑蒲港新区还成立了由港航、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禁捕巡查组,对长江郑蒲港段进行常态化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禁捕巡查445次。

9月2日,市港航(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郑蒲港分中心参加了由郑蒲港新区社会事业局牵头,会同郑蒲港水路执法中队联合开展的长江禁捕巡查。

强化源头和消费终端治理

全链条管控体系确保“管得住”

“您好,我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这是我的证件……”9月11日11时许,郑蒲港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罗俊等三名工作人员检查完市场后,又来到辖区的一家饭店——童记渔府进行检查。

在检查没有江鱼销售后,罗俊又拿起吧台上的菜单进行了检查。“有时我们在现场菜品中不一定能看到江鱼、江鲜销售,但有的店家会在菜单上以‘江鲜’为噱头,所以也要认真检查。”

“目前,我们已对辖区内4家农贸市场、2家水产品销售门市部、2家大型超市、12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常态化检查,拆除了涉及江鲜字样各种牌匾16块,责令整改菜单4家。”罗俊介绍说,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涉渔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依法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等行为,禁止非法渔获物上市交易消费。同时加大对打着长江野生旗号的餐饮场所检查监督力度,追溯来源渠道,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追责。

在加强消费终端市场治理的同时,郑蒲港新区还持续强化对源头的管控。

走进白桥镇派出所视频监控室,26个视频监控摄像头正对着该镇的江岸、河岸沿线。每天,该所都会派出专门警力进行视频巡查实时监控。白桥镇派出所所长聂翔介绍,该所成立了长江禁捕专门行动小组,采取“沿线检查+线索研判+视频巡查”等方式,强化长江禁捕工作。

截至目前,郑蒲港新区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和县派出所立案查处2起案件,与白桥、姥桥两镇派出所联合立案查处7起案件,行政处罚4起,共清理清除渔网574张,地笼699条。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丁刘彬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14 强化执法规范秩序 扮靓城市“流动风景”
09/14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今年以来,平湖街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拆除违建、完善服务设施,着力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让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详细]
09/14 含山县:全力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9月13日,记者从含山县了解到,自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以来,含山县围绕打造“生态美景,宜居环境”的创园总目标,大力实施绿化建设改造项目,组织绿化精细化养护,持续开展绿化品质提升行动。如今,“推窗见绿,出门游园”已成为含城市民的生活现实,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详细]
09/14 雨污分流解民忧 小区复绿换新颜
社区将加大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复绿工作,给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助力全市文明创建。 [详细]
09/14 整治不停歇 文明更进步
连日来,马鞍山经开区城管局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多项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凝心聚力共创文明美好家园。 [详细]
09/14 这个样子,挺美的
9月13日,在湖西南路,上百辆自行车、电动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内,展现了秩序之美。 [详细]
09/14 做好“三大员” 传播正能量
为全面提升园区人居环境水平,树立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风尚,9月12日至16日,慈湖高新区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助力文明创建·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