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不松劲、不惜力,幸福的生活不会远”

2020-09-15 13:49:05 来源:安徽日报

9月13日傍晚,薛小高赶着羊群回到家里,拎来两桶水,一群山羊涌过来喝水——这是薛小高最幸福的时候,羊群吃饱喝足了便会安静下来,他一天的活计也就基本完成了。薛小高洗了把脸,哼着曲,开始做晚饭,“自从享受脱贫攻坚政策以来,我有了现在的生活规律,也充满了对将来的希望。”薛小高对记者说。

今年40岁的薛小高,家住亳州市谯城区华佗镇道东村前薛庄,全家6口人,母亲年老多病,妻子精神和肢体多重残疾,3个孩子都未成年,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薛小高身体瘦小,不能干过重的体力活,生活非常困难,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各项扶贫政策。

“我一没有资金,二没有技术,起初对脱贫一点信心都没有。”薛小高告诉记者,因妻子和3个孩子都需要人照顾,自己又身小力薄,只有在家守着几亩薄田维持生活,别说致富,连基本生活都要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维持。

“根据薛小高家庭状况,我们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为他家专门制定了脱贫计划。”华佗镇道东村党委书记李树清向记者介绍,按照精准扶贫政策,村里除了让薛小高家享受了农村低保,教育扶贫及残疾人补贴等帮扶措施外,为了让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村里一次性为薛小高购买了8只山羊让其喂养,还安排薛小高免费参加区里举办的种养殖技能培训班。

薛小高对记者说,自打他养起了山羊,日子充实起来,羊群逐渐壮大,出栏了几批,现在还有16只。最主要的是通过几年摸索,自己也变成了养羊的行家,通过多方努力,2016年顺利脱贫。

“要不是靠着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俺真不知道家里的日子咋挺过来?是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薛小高激动地说。

趁吃晚饭的时候,薛小高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一家6口享受的低保金一年有21600元;精神病人药费补助及残疾补贴1400元,种养殖补贴8000元;公益岗位收入6000元,加上自己养羊及地里的收入,全家人吃不愁,穿不愁,子女上能上得起学,住房安全有保障。

脱贫以后的薛小高愈发精神,经常向同村贫困群众介绍养羊经验,帮助大家一起共同致富。同时,在照顾好家庭,做好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外,他还义务担当起了村里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宣传员。“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不松劲、不惜力,幸福的生活不会远。”薛小高充满自信地说。( 本报记者 武长鹏 本报通讯员 黄涛)

[责编: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