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2020-09-16 00:15:37 来源:皖江在线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 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

——访郑蒲港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定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郑蒲港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定程接受采访时说,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为我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产业发展,突出做好招大引强、项目落地、区港联动、企业服务等工作,经济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4%,战新产业产值增长7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固投增长18.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2.6%、技改投资增长81.7%、民间投资增长5.1%,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同期、快于预期。

“这增强了新区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张定程说,接下来,新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以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加快推进“招大引强”。新区将坚持招大引强、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半导体、绿色食品两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中兴5G半导体产业园,推进中兴新地、拓吉泰5G半导体陶瓷滤波器等项目建设。推动中欧产业园二期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

加快一体化发展。新区将抓住巢马城际铁路和宁和城际二期建设契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推动“六个一体化”,推进产业分工、产学研平台、对外开放、教育体系、医疗体系、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全面融入,力争在率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加快推进“保税港区”建设。新区将推动综保区项目尽快落地,积极争创自贸区协作区,争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加强与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合作对接、联动发展,争取在新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的“区外区”。推动郑蒲港铁路建成通车,加强与舟山港等国际大港合作,增加郑蒲港内外贸集装箱直达班轮密度。

全力抓服务、优环境。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综保区平台优势,招引一批外贸企业落地,大力培育外贸主体,发展跨境电商,做大外贸基本盘,为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张定程说,新区还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机构改革,发挥改革示范效应。继续推进投融资模式创新,争创省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发展互联网、物联网、跨境电商、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吸引青年人才集聚。

记者 柴胜松 通讯员 丁刘彬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15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来马调研
09/1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会
9月14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市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有关制度规则。 [详细]
09/16 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班
9月15日上午,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学典礼举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党校校长吴劲出席并讲话。 [详细]
09/16 金融“活水”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9月15日,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举行“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在我市的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详细]
09/16 马鞍山经开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政企联系,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9月15日上午,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和马鞍山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马鞍山经开区企业家座谈会在安徽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召开。 [详细]
09/16 助力文明创建 共建美丽家园
清理白色垃圾、铲除小广告、开展文明劝导……9月15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志愿者们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开展文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详细]
09/14 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例会召开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