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花山区:文明养犬“不掉链”共建和谐新家园

2020-09-16 00:54:14 来源:皖江在线

9月15日,雨后的幸福广场空气清新,和往常一样,家住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的丁师傅准备带自家的爱犬出去遛弯。出门前,给狗拴上绳、戴上嘴套,然后带上一次性手套、卫生纸,丁师傅才带着狗狗出门。下了楼,不一会,爱犬在广场旁边的步道上留下便便。随即,丁师傅掏出手套和卫生纸,将便便及时清理干净扔进垃圾桶。

“丁师傅,麻烦你啦!您做得很好。”杨家山社区“邻帮邻”志愿服务队的几位阿姨正拿着小喇叭流动巡逻到这里,主动为他点赞。今年以来,她们一直兼任文明养犬宣传员,任劳任怨,从早到晚巡逻在辖区的广场、小区、道路,遇到遛狗不牵绳、便便不清理、流浪狗乱窜等行为都会及时劝阻、上报。“不麻烦,文明养犬对别人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你们才辛苦呐!”

热情招呼间,文明的芬芳悄然洒下。

“您好,请为您的狗拴上绳子。”每天早中晚重点时段,花山区城管局沙塘路街道城管中队队长佘志晨都会组织城管执法队员在辖区开展巡查,对于未办证、未免疫、未拴绳等行为,进行耐心教育并予以依法查处,同时全力捕捉流浪犬,及时收容处置。“以前我们出门遛狗没有牵绳的习惯,在城管队员的教育下,我们养犬人不仅习惯了牵绳,还会相互监督。”李女士感慨地说,如今大家都养成了遛狗牵绳的好习惯。

在花山区,像丁师傅、李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养犬人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升。

为深入推进犬只规范化管理工作,引导养犬人自觉规范养犬,花山区成立全区犬只管理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花山区城管局等部门齐抓共管,街道、社区组织落实,建立起市政府统一组织、基层组织参与管理、社会公众监督、养犬市民自律的工作格局。当前,花山区共成立9支收容捕犬队,每个社区成立1支综合执法队,并吸纳小区物业、保安、社区工作人员充实综合执法队伍,加强重点路段、重点小区、重点区域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劝导、执法等工作和流浪犬收容工作。同时,对犬吠扰民、流浪犬、犬只伤人等警情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做好一警一反馈,一事一回访。

悬挂横幅、社区公告栏、LED屏、张贴海报、制作展板,如今行走在花山区大街小巷,文明养犬宣传随处可见。以宣传开路、以宣传疏导,文明养犬的浓厚氛围,越来越多的养犬人“比文明”“不掉链”。

8月份至今,花山区共查处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545起,公安部门发出责令整改326起,城管部门罚款208起,公安罚款11起,收容流浪犬564只;累计出动警力约200人,城管队员约200人,社区工作人员约160人。下一步,花山区将继续探索标本兼治的长效管理新路径,让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成为市民的一种自律、自治和自觉行为。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孟振华 汪华 刘琼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15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来马调研
09/15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会
9月14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市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有关制度规则。 [详细]
09/16 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班
9月15日上午,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开学典礼举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党校校长吴劲出席并讲话。 [详细]
09/16 雨山经开区:政企同心抓创建
文明创建以来,雨山经开区通过园区带企业,企业带员工,推动园区文明城市创建切切实实见实效。 [详细]
09/16 郑蒲港新区:让退捕渔民安心上岸
渔民退捕,既要退得出,还要稳得住,过得好。 [详细]
09/16 金融“活水”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9月15日,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举行“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在我市的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详细]
09/16 马鞍山经开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政企联系,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9月15日上午,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和马鞍山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马鞍山经开区企业家座谈会在安徽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召开。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