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篇】四处打卡地,带你一览合肥创新“出圈”记

2020-09-16 11:56:19 来源:皖江在线

四处打卡地,带你一览合肥创新“出圈”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无接触电梯按钮智能终端边体验未来感,在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系统旁玩转人机互动,在江淮蔚来整车生产基地里感受“安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的魅力……9月15日,“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站采访团来到创新之都——合肥,开启安徽创新探秘之旅。一番打卡下来,记者团成员们见证了合肥近年来结出的创新硕果,连连赞叹:原来安徽不仅有人文美景,更有创新之魂。

打卡地一:安徽创新馆

  中国声谷展厅内展示的高科技产品

  中国声谷展厅内展示的科技产品

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聚变工程实验室、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装置……9月15日,采访团首站来到安徽创新馆,探密安徽科技创新的“基因密码”。

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汇聚了安徽最引以为傲的创新成果。在这里,采访团成员目睹了人工智能和机械臂相结合打出的“组合拳”,体验了无接触电梯按钮智能终端带来的奇妙感受,让人大呼过瘾。

“依托中科大,安徽在前沿领域的创新发展让世人瞩目。”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陈浩边走边拍,他表示,安徽创新馆将安徽创新成果集中起来,面向社会公众,让大众了解科学、感受创新的美好,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安徽的“硬核”创新颠覆了记者团很多成员的印象,他们为安徽的创新成果转化、创新成果服务等工作点赞。

打卡地二:江淮蔚来整车生产基地

  江淮蔚来的智能生产制造车间

  江淮蔚来的智能生产制造车间一景

1小时下线20台整车的车身车间,却仅有十几位工人在操作。15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自动化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江淮蔚来整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坐落在合肥市经开区,堪称“安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辆,生产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

在车身车间,一辆全铝框架白车身正在经历最后的打磨、人工目视检查。“该基地车间有目前国内最新的全铝车身生产线,蔚来的两款量产车型ES8和ES6均在这里制造。”蔚来江淮汽车基地总经理公共事务助理杨易介绍称,蔚来ES8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采用了全铝车身结构,铝材使用率高达96.4%,综合使用了被称为3系、5系、6系和7系等多种铝合金材质。江淮与蔚来的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包括热融自攻铆接、自冲铆接、铝点焊等在内的7种连接工艺难题,每一种工艺技术都为车辆提供了质量保障。

除了以顶级工艺保障蔚来质量,江淮还在生产、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支持。据悉,该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经实现了自动排产、自动能源管理、自动质量检测,满足客户定制化生产等需要,真正打造成为“安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

打卡地三: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展馆内,讲解员在讲解公司的一台智能产品

  科大讯飞展馆内,讲解员在讲解公司的智能产品

虽然没来过讯飞,但很多记者都使用过讯飞的产品。作为科技领域的明星企业,讯飞输入法、讯飞听见,语音文字转写等产品拥有一众铁粉。

在讯飞总部,采访团体验了可以实现多种语言互译的讯飞翻译机,开会内容秒变文字的讯飞会议本,在录音笔屏幕上就能实时看到转写文字的讯飞录音笔,这些好用的“神器”,让采访现场一度变身“种草现场”。

谈及讯飞的便捷语音应用,记者团成员陶伟表示,讯飞的技术更加领先,使用体验感更好,“全都想买,真的太实用了!”

中国日报无锡站编辑范圆圆说,以前对安徽的印象主要是人文美景,没想到安徽创新能力这么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带网友了解创新发展的新安徽。”

打卡地四:中国声谷

  记者团成员在中国声谷内参观采访

  一位记者团成员正在中国声谷体验智能产品

  中国声谷展厅内,讲解员在对智能产品进行讲解

1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在二楼体验中心内,大到智能钢琴、教育机器人,小到AI翻译棒、会说话的鼠标,中国声谷体验中心的每一处角落,都集中了当今语音技术的最新成果,很多智能产品已经进入了消费市场。

目前,中国声谷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的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已经走进市场,产品涉及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大数据算法、语音识别与翻译、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采访团成员还一睹先进的类脑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应用。

漫步在中国声谷,每个“智能神器”的背后,都有响亮的企业名字作为注脚,科大讯飞、科大国创、赛为智能、华米科技……截止目前,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超过900家,从一个科技龙头企业到一个强大的产业,“中国声谷”正在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新路径。(记者 吴洋 张旭)

[责编: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