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哨声响,即报到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9-17 00:02:22 来源:皖江在线

雨山区建立居民需求响应机制

哨声响,即报到 服务群众零距离

采石街道牛渚社区辖区内部分路段没有路灯,居民夜晚出行不便一直是当地百姓的“心病”。今年4月,社区党委发出了“哨声”——“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安装所需路灯”。

“哨声”一响,市政处路灯管理所立即“报到”,联系社区展开现场勘查。牛渚社区内环境复杂,需要安装的点位较为分散,电源点供应有限,经调研后,市政处最终计划新增15杆太阳能路灯。

在完成项目审查、材料采购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安装工作正式展开,市政处路灯管理所抽调多名精干人员,驾驶高空作业车和后勤保障车,来到牛渚社区,安装太阳能板、架设灯杆等。7月10日,15杆太阳能路灯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并在设置开关灯时间后统一亮灯。看着门前路边装上新路灯,社区居民纷纷叫好:“从此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

同样的“吹哨”“报到”也发生在向山镇北山社区。北山社区有多支以老年人为骨干力量的群众文艺队伍,经常利用社区舞蹈活动室进行排练,但舞蹈活动室铺设的是普通地砖,没有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由于社区经费有限,一时无法解决,于是北山社区党委吹响了“哨声”——“希望有关部门帮助铺设塑胶防滑设施。”“哨声”一响,雨山区住建交运局立即“应哨”,多次派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对场地面积进行测量,详细询问社区对舞蹈活动室的防滑设施加装需求,并按流程进行招标,联系施工单位,通过多方协调,最终于9月3日完成了社区舞蹈活动室的塑胶防滑设施铺设。

类似牛渚社区、北山社区这样“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情况,在雨山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雨山区坚持居民需求就是哨声,在全区建立居民需求响应机制,重点围绕市容环境整治、市政设施维护、社区便民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吹哨”,相关职能部门限时“报到”,推动资源有力有效下沉。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上报28个需求项目,其中市直部门认领13个、区直部门认领15个。

为推动吹哨报到项目落地落细落实,雨山区通过建立项目“吹哨”、组织“派单”、部门“报到”、考核评价四步工作法,形成了工作闭环,推动社区党组织与报到部门开展联系对接,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报到落实中的堵点难点。

市直、区直各相关部门聚焦部门职能优势,带头深入到需求社区开展报到工作,加快推进“事要解决”,力争早见效、出成果,进而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同时,雨山区借助“雨山红”微信平台,刊载各部门“应哨”情况,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共同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二季度公示的16个需求项目已基本解决,三季度申报的12个需求项目正在落实推进。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徐曼丽

[责编: 吴曲波 ]
分享到:
09/17 文明创建 警民同行
9月16日上午,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组织民警、辅警和“江淮义警”合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详细]
09/16 【榜样】周玲丽:让“折翼天使”重新展翅飞翔
09/16 9月16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9/16 雨山经开区:政企同心抓创建
文明创建以来,雨山经开区通过园区带企业,企业带员工,推动园区文明城市创建切切实实见实效。 [详细]
09/16 花山区:文明养犬“不掉链”共建和谐新家园
8月份至今,花山区共查处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545起,公安部门发出责令整改326起,城管部门罚款208起,公安罚款11起,收容流浪犬564只;累计出动警力约200人,城管队员约200人,社区工作人员约160人。下一步,花山区将继续探索标本兼治的长效管理新路径,让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成为市民的一种自律、自治和自觉行为。 [详细]
09/16 创建惠民暖人心 老有所乐倡新风
绿树连成荫,读报声朗朗,老将争先锋,“棋”乐无穷尽。在当涂县姑孰镇东大社区南营“老来乐”户外活动中心,一眼望去,一派温暖祥和、文明有序的和谐美好景象。 [详细]
09/16 治理公园环境 助力文明创建
为维护含城各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连日来,含山县城管局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督促各园林养护公司上足人力机械,对公园里的草坪树木进行修剪,加紧除草清杂。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