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浴水重生”后 蒙洼生产自救焕生机

2020-09-23 18:41:11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西田坡庄台始建于1953年,1991年加高加固,形成台高海拔30.6米的安全庄台,现有居民24户51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洪水退去,安徽阜南县,居民们正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和生产自救之中,不论田间地头,还是工厂车间,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9月22日,记者来到阜南县,亲身感受到淮河儿女们坚韧不屈的意志,感受到了蒙洼行蓄洪区“浴水重生”后所焕发的勃勃生机。

“丢了芝麻,补了萝卜”,庄台人家生产自救忙

在阜南县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的小广场上,几名村民正在一起聊天,欢笑声远远就能听到。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55岁的村民刘之彬,他出生在庄台上,在这里生活了55年。

刘之彬家里的十亩地都种了芝麻,洪水来了,这些芝麻全部绝收,洪水一退,他立刻就下地去补种蔬菜。“水退一分,人进一分,现在我家地里种上了萝卜,青菜等蔬菜,等到10月份收获之后就可以种小麦,回到正常的种植节奏中。”

刘之彬告诉记者,这次洪灾给他带来了上万元的损失,但现在种了蔬菜,一亩地有近600元的补贴,同时政府给他每亩另外800元的补助,帮他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这都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刘之彬说。

曹集镇党委书记陈东群介绍近年来西田坡庄台的变化

西田坡庄台始建于1953年,1991年加高加固,形成台高海拔30.6米的安全庄台,现有居民24户51人。站在庄台上向四周望去,两个月前的洪水已经退去,田地里一片翠绿,村民们抢种的蔬菜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今年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蒙洼蓄洪区考察调研,走进西田坡庄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总书记的讲话激发了庄台居民的昂扬斗志,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抗御自然灾害的信心,走人水和谐的生态发展之路,把家园建设得更美丽,让庄台上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曹集镇党委书记陈东群告诉记者。

箱包车间里又传来“哒哒”的缝纫机声

“总书记来过之后,我们干劲更足,公司的发展更红火了。”回想起一个月前的情形,阜南县红亮箱包公司负责人王恒亮内心依然澎湃。

此前由于当地开闸蓄洪、工人受困,红亮箱包扶贫车间停工15天,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但是员工补贴仍照常发放。目前,红亮箱包扶贫车间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车间里“哒哒”的缝纫机转动声不绝于耳。

在王家坝红亮箱包厂,工人们在忙碌的工作着。

今年35岁的张丽,是王家坝镇村民,丈夫一直在杭州打工,她带着两个孩子和婆婆一起生活。2014年婆婆遭遇事故导致残疾,高额的医疗费花光了全家的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贫困。经过当地政府的扶持,张丽一家于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脱贫之后,张丽并没有满足,又来到了家门口的箱包厂上班,每月收入近3000元。

“当时总书记问了我的家庭、工作及收入的情况,我一一向他做了汇报”,王丽告诉记者,是党的好政策帮她脱了贫,她一定要努力工作。

王恒亮说,他就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坝人,年轻的时候在外地打拼创业,2015年回到家乡投资,建立了红亮箱包厂。“我在厂里喊出了一个口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希望能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乡亲们脱贫奔小康。”

王恒亮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的产品90%都销往国外,今年国内订单和国外订单各占了一半。现在工厂生产满负荷运转,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厂里购买了新设备,正在新建生产车间。“相信你们明年再来这里,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红亮箱包厂。”王恒亮自信地说。 (记者 苏艺 刘玉才 宣成龙)

站在庄台上向四周望去,两个月前的洪水已经退去,田地里一片翠绿
庄台上的小田园
在红亮箱包厂,农户李娜看孩子、上班两不误
在家门口就业让李娜有更多的时间兼顾家庭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9/23 瞰!这是长三角最美的底色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这里是绿色长三角。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深入实施,“美丽长三角”渐行渐近。来,一起从“云端”遇见最美长三角。[详细]
09/23 茭白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09/23 乡贤能人引领 绿色农业致富
09/23 9月2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9/23 创新驱动跑出“加速度”
09/23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些信息千万别错过
09/23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幕 科改示范行动成突破口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